洪水来临前应该准备什么?官方提醒做到这7条

2016年08月08日08:5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洪水来临前应该准备什么?官方提醒做到这7条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赵敬菡)进入夏季,雨量增加、气温升高。我国部分省市因连降暴雨遭受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为了普及洪涝灾害知识和技能,近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专家研究编写了《洪涝灾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分别从洪水来临前的应对准备、洪水来临时如何呼救与安全转移、灾后如何预防疾病等方面,向公众提供科学权威的健康知识。

  其中,针对洪水来临前的应对准备,上述核心信息提供了7条建议:

  (一)我国大部分地区夏秋季节多雨,应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

  受季风气候的影响,我国夏秋季降雨集中,洪涝灾害多发,受灾范围广,突发性强,不仅会直接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易引发霍乱、甲肝等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夏秋季节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洪涝灾害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做好防灾准备,提前熟悉最佳撤离路线。

  (二)根据当地政府防汛预案,做好应对洪涝灾害准备。

  为了应对洪涝灾害,各地政府都会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个人应通过政府网站或大众传播媒介提前熟悉本地区防汛方案和措施,包括隐患灾害点、紧急转移路线图、抗洪救灾机构联络方式等。

  (三)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居民家庭应自备简易救生器材,以备洪水来临来不及撤离时自救和互救使用。

  为了在发生洪涝灾害来不及撤离时自救互救使用,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居民应提前储备家用洪涝救生器材,如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必要时应提前购置救生衣、应急手电、帐篷等,以便在被困时自救或互救使用。

  (四)应防备滑坡、泥石流、房屋垮塌等次生灾害。

  除了洪水,在多雨季节,山区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和房屋垮塌等次生灾害,山区居民建房应尽量远离山坡和河道,连续降雨时,如发现山体土壤松动、房屋裂痕、河水突然断流或加大等迹象时,应及时撤到安全区域。

  (五)保持通讯畅通,方便撤离、呼救使用。

  洪涝灾害中,如被洪水围困,应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与救援人员进行联系,最大程度保证获救。为了避免手机进水损坏,可在撤离时可将手机装入防水塑料袋中。

  (六)洪涝灾害撤离时应注意关掉煤气阀、电源总开关等。

  家庭煤气阀、电源开关等在洪涝灾害中易受外力影响,发生泄漏,易引起煤气爆炸、漏电等事故,应在撤离时及时关闭。

  (七)撤离时要听从指挥,险情未解除,不要擅自返回。

  我国各级政府和防汛机构大多都有完善的应急撤离预案,应按照防汛部门的要求撤离,在撤离过程中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沉着冷静、迅速有序、互帮互助、稳妥安全。切忌中途返回、更改路线、惊恐忙乱。撤离后,在没有接到防汛部门指示的情况下,不得擅自返回。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