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卡喉咙撑破食管 警惕自发性食管破裂

2016年08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6月20日,家住怀柔区的刘老汉,吃煮鸡蛋时太过匆忙,鸡蛋一下子卡在了喉咙里,喝了一大口水后,不料却引发了食管破裂。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偶有发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吃东西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为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黄乃祥主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黄乃祥。

关于自发性食管破裂

据黄乃祥介绍,由吃东西引发的食管破裂属于自发性食管破裂。自发性食管破裂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但死亡率非常高,如果不及时采取急救措施,12小时内,其死亡率能达到25%,48小时内,其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自发性食管破裂的原因

黄乃祥指出,从医学上讲,引起食管破裂的原因有很多,外伤或意外性检查损伤都有可能引起食管破裂,而自发性食管破裂多数是由于呕吐引起的。

呕吐,由一系列的动作构成,一旦动作中的某一个程序发生紊乱,就会引发食管破裂。呕吐时,位于食管后段的肌肉开始收缩,食物也会一点点返回食管,如果食管前段的肌肉没有放松,局部压力就会增大,就有可能引发食管破损或破裂。这种破损通常发生在食管下段,大量上移的食物可能因此进入胸腔。如果食物中含有胃酸或啤酒等成分,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中毒或感染,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快就会死亡。

自发性食管破裂的预防

关于自发性食管破裂的预防,黄乃祥建议大家:首先要减少呕吐的机会,避免大量饮酒,也要及时治疗自身的一些能够引起呕吐的疾病;其次,如果吃东西时出现哽噎的情况,不要急于喝水或是强行吞咽,更忌紧张、急躁,这个时候要调整情绪,慢慢地将哽咽物吞下去。

自发性食管破裂的急救

自发性食管破裂之后,主要症状表现为胸痛及皮下气肿。黄主任强调,如果在呕吐或者在哽噎之后感觉到胸痛,就应有所警惕,这或许就是食管出现异常的信号。

首先,应立即禁食,不要再吃东西。一旦食物进入到胸腔,只会加重病情。

其次,及时就医。自发性食管破裂的死亡率高主要是因为误诊率高,大量的统计数据显示,其误诊率已超过50%。引起误诊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食管破裂后的早期症状不典型。一方面,食管破裂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因为很多疾病都会引起胸痛,如胃穿孔、胃溃疡或心脏缺损等;另一方面,食管破裂早期会有一些食物流入胸腔,这时如果胸膜破了,食物会直接流入胸腔,如果胸膜没破,食物就会集聚在纵膈里,其早期的临床症状就不明显。除此之外,因为食管破裂比较少见,多数医生可能不太注意,很多都是在几天后才发现病情。(黄晓敏)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