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食管癌最具中国特色的癌症

2016年07月20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管癌最具中国特色的癌症

受访专家:于振涛,天津肿瘤医院食管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侯任主任委员

“属于中国人的肿瘤或是中国特色的肿瘤,非食管癌莫属。”

天津肿瘤医院食管肿瘤科主任于振涛解释说,中国人一是得食管癌的人多,全世界每年因食管癌死亡的患者中,约有一半是中国人。二是不同于欧美国家以腺癌为主,我国食管癌患者鳞癌的比例高达90%以上。

食管癌发生的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但是与以下因素具有一定关系。比如,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会食用霉变食物;有的会食用含有某些亚硝胺类化合物的腌制食物;有的是贫困地区膳食中缺乏维生素、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这些成分的缺乏,也可以使食管黏膜增生,诱发癌变。

同时,长时间喜食过烫、过热食物或是烟酒不断也是致癌的因素之一。

食道癌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尤其是感觉咽喉部有异物感,吞咽不适或食管内异物感,被很多患者误以为是咽炎。因此,如果出现以下“信号”应及时进行相应的检查。

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哽噎感。在早期,这种症状极其轻微,不妨碍进食,可自行消退,但数日后又出现,如果反复多次出现,并逐渐加重,应高度重视。

吞咽时有痛感。在吞口水或吃东西时,总感觉胸骨后有定位性疼痛。吞咽过后,这种感觉将会逐渐消退,疼痛的部位有时相当模糊,约40%的病人有程度不等的疼痛症状。

食道内异物感。平时感觉食道内好像有残存饭粒、菜屑黏附在食管壁,大约有10%的患者早期曾有过这一症状,这是由于食管黏膜皱襞肿胀,局部充血,上皮增厚或粗糙引起的。

治疗有改变:从大切口改成四个小孔

传统的食管癌手术是“三切口”或“两切口”开放手术,即需要从患者颈部、胸部、腹部同时进行,被外科医生称为最大也是最难的手术之一。这种手术不但对医生技术要求较高,同时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创伤,以及难以预料的多种手术并发症,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和休养。

现在的胸腹腔镜联合的全腔镜食管癌根治手术,则是在胸部和腹部各开4至5个0.5和1厘米左右的小口。这几个小口就是全腔镜手术的“钥匙孔”,而腔镜就是“钥匙”。在手术医生的操作下“钥匙”经由“钥匙孔”可以将人体内的组织一览无余,完成整个手术操作。

相对于传统手术长达25cm~30cm的大切口,需切断胸背肌肉、撑开肋骨甚至切断肋骨的传统开胸手术,全腔镜食管癌根治性切除手术大大减少了因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