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里的“致癌物”,你都知道吗?

2016年08月08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泡面方便即食,美味可口,关于它的谣言和误解也是漫天飞舞。诸如“吃泡面就等于吃一堆防腐剂”“油炸泡面会致癌”“多吃泡面会秃顶”“吃一包泡面需肝脏解毒32天”等等诸如此类的谣言不时在我们的社交圈里“刷脸”。究竟是哪些“致癌物”让泡面无法在食品界实现人气与口碑并存呢?接下来,我们就来揭开这些神秘物质的面纱。

"中国最早的方便面"礼泉烙面。(图片来源:新华网)

疑凶之一:丙烯酰胺

坊间一直流传着方便面“会致癌”一说。大多数方便面是经过油炸制成的,这一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酰胺就是潜在致癌物。

究竟什么是丙烯酰胺呢?丙烯酰胺是高淀粉低蛋白类食物(如面粉、土豆等)在高温下烹调时产生的一种物质。无论是油炸方便面还是非油炸方便面,只要经过高温加热,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丙烯酰胺。据合肥在线报道,体重25千克以上的动物,一次性食用7克丙烯酰胺才会发生反应,而油炸方便面平均含量为15至80微克/千克。由此看来,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远远达不到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

丙烯酰胺不可能从膳食中彻底消失,世界各国也尚未制定食品中丙烯酰胺的限量值。因此,只要不是一天三顿都是泡面,正常情况下我们摄入的丙烯酰胺是不会损害人体健康的。

疑凶之二:BHT

为了防止泡面中的油脂氧化,厂家往往会在油中添加BHT。BHT全名叫做“2,6-二叔丁基对甲苯酚”(Butylated Hydroxytoluene),是一种抗氧化剂。当油脂面临氧化威胁时,BHT会先被氧化,从而保护油脂。作为合格的食品添加剂,我们不用怀疑它的安全性。

北京晨报曾报道,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BHT在不同食品中(包括油炸面)的用量一般为每公斤油脂0.2克。按照每包方便面100克、含油量20克计算,一个成年人每天吃5包方便面,BHT的摄入量顶多20毫克,既不会危及健康,自然也不至于达到致癌的地步。

疑凶之三:聚苯乙烯

这回问题不是出在泡面上,而是出在泡面碗上。在市面上出售的泡面中,大部分泡面碗的制作材料是聚苯乙烯,其在加热过程中会释放出具有致癌性的单体苯乙烯,威胁人体健康。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老鼠试验中,苯乙烯的致癌性只在“大剂量”的情况下才会显现出来。这个“大剂量”指的是每公斤体重几十毫克的量级。

但是,万事万物都要掌握一个度。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制定的安全摄入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0.04毫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从聚苯乙烯包装材料中释放出的苯乙烯不可能达到对人体有害的剂量,所以允许用它来盛装食品。事实上,只要苯乙烯的摄入量不超过安全限量,就不会出现危害身体健康的问题。(顾玲玉)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