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外伤多发 应谨慎处理用对药

云南白药气雾剂、正骨水、正红花油忌用于破损皮肤表面 

2016年08月03日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处理外伤用对药 云南白药气雾剂、正骨水、正红花油忌用于破损皮肤表面

夏季,随着人们户外活动时间的延长,发生外伤的几率随之增加。皮肤、肌肉、骨骼、关节等处的软组织损伤会产生外伤性疼痛。受伤早期,科学处理外伤可以为患者减轻痛苦。

指导医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区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爱民

视皮肤受损程度处理外伤

●外伤后皮肤有挫伤

外伤后如果皮肤有挫伤,表现为出血、沾染灰尘、泥土等污染物,这时需要使用流动的清水将污染物冲洗干净,最方便的水源是自来水或干净的河水等,既能将污染物冲洗掉,又能通过水的降温作用减轻皮下毛细血管渗出、组织水肿等,从而减轻疼痛。伤者出血处可用毛巾、手绢等包扎后送到医院进行系统处理。

●外伤后皮肤完整

外伤后如果皮肤完整,关节,骨骼活动正常,仅是皮下有些淤血,早期可采用冷敷方式,目的是减轻皮下毛细血管渗出、组织水肿,缓解疼痛。冷敷后可以外用一些含有冰片、三七等成分的药物,如云南白药气雾剂、正骨水等主治跌打损伤的中药剂型。

●外伤后出现关节、骨骼的活动困难或者明显的肢体肿胀、淤紫

如若外伤后出现关节、骨骼的活动困难或者明显的肢体肿胀、淤紫时就要考虑到骨折或脱位等比较严重的软组织损伤,此时伤者不要再试图活动损伤部位。看护者可以利用木棍、杂志、雨伞等身边物将伤者受伤肢体固定好,后送到医院就诊,期间冷敷减轻疼痛。

视外伤情况选择药品

●常见外伤用杀菌消毒剂

最常见的外伤用杀菌消毒剂为碘伏,可用于皮肤、黏膜的消毒,也可处理烫伤等。碘伏引起的疼痛刺激较轻微,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代替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消毒剂。

●局部外用抗生素

作为局部外用抗生素,百多邦适用于外伤后的皮肤感染,必要时可用敷料包扎或覆盖。

●常用缓解肌肉和软组织疼痛药物

缓解肌肉和软组织疼痛的药物有两类,一类以扶他林为代表,缓解由肌肉、软组织的扭伤、拉伤、挫伤、劳损、腰背部损伤等引起的疼痛以及关节疼痛等。第二类以云南白药气雾剂(町)、正红花油、正骨水等为代表,这类药具有活血祛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功效,是主治跌打损伤的传统药物。两类药品均适用于完整的皮肤表面,忌用于破损皮肤或开放性创面,禁止接触眼睛和黏膜,切勿入口。其中,后一类药品孕妇禁用,对酒精过敏者禁用。(记者田晶)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