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护肤小课堂: 脸皮还是“厚”一点好

2016年07月27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脸皮还是“厚”一点好

许多女性朋友都梦想能够拥有婴儿般又白又嫩的肌肤,为此不惜采用各种方法“捯饬”自己的脸面。外涂各种清洁护肤品、面膜,频繁出入美容院进行各种护理、去角质、换肤等,甚至有的女性会外用一些成分不明的护肤和美容产品。皮肤短时间内看起来变白嫩了,可是时间久了,很多人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得异常敏感,风吹一下或者温度变化都会发红,甚至有瘙痒、刺痛或烧灼的感觉,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皮肤的最外层是角质层,它是我们皮肤的第一道防线,是重要的皮肤屏障,85%的保湿功能依靠角质层,如果去除过多,皮肤就会感觉异常干燥,而且会大大增加皮肤的敏感性。许多美容产品的广告宣传里所说的“死皮”就是角质层,称之为“死皮”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角质层是没有用的,只会使皮肤看起来暗淡无华,去除“死皮”后皮肤会宛若新生,又白又嫩,因此很多产品都打着“去死皮”的招牌来招徕顾客。殊不知,皮肤角质层的代谢周期为28天,过度而频繁地去角质和清洁皮肤,使得角质层遭到了严重破坏,没有修复的机会和时间,皮肤是变薄了,可是同时也变得没有抵抗力和敏感,表现为皮肤容易发红,冬天进入有暖气的房间、刮风都会导致脸部发红,甚至有的人头发扫在脸上都会发红!其他常见表现为皮肤干燥、脱皮,甚至外用保湿产品都不能缓解;用本来不过敏的护肤品会有刺痛、瘙痒等不适感;这种皮肤还更容易长痘痘和脓疱。这种类型的问题皮肤我们称之为“敏感性皮肤”。

导致敏感性皮肤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过度的清洁和去角质,其他常见的原因还有过度的美容和化妆、面部外用含激素的药膏和护肤品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皮肤的角质层异常变薄。所以,作为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我想对所有的爱美女性说一句:脸皮还是“厚”一点好。

(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建红)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有毒食品为何"畅销"三年 餐桌上的香肠、凉皮、皮冻,竟来自臭气熏天、苍蝇遍布的黑窝点;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吃西瓜容易长胖还是有助减肥?五大疑问解答 大热天吃上一块西瓜,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这种体验别提有多幸福了。但西瓜令人纠结的几大疑问,你真的了解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