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探索B2B2C模式 尝试“药+医”趋势明显

2016年07月27日09:4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高奕楠)近日,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易观发布的《中国医药电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2015年的第四季度,国内医药电商领域APP活跃用户数达到158.1万人。其中,1药网在该领域的用户渗透率达到43.9%,遥遥领先渗透率为17.1%的第二名快方送药。

尽管自营医药B2C发展迅速,但2015年医药B2C企业的平台移动渠道占比仍远远大于自营移动渠道。阿里健康、1号店、八百方等平台B2C仍是消费者的首选。

在自营医药B2C方面,“药+医”趋势明显,代表厂商为1药网、健客网、康爱多网上药店,其中1药网领跑自营领域。但是,单纯的B2C缺乏盈利模式。高额的早期IT、物流和销售商的投入令前期成本巨大;而线下医保定点药房对于OTC药品更具有支付优势;同O2O模式相同,这种模式下的订单也大多来自计生用品和保健品,并未触及药品核心。

从运营模式来看,B2B可以说是潜力最大,增长迅猛,而且有效连接上下游并节省中间分销商成本,是医药电商目前可以盈利的模式。B2B有利于提供精准的产品营销和客户管理,未来可能拓展到B2B2C。在这方面,1药网着力发展B2B+B2C+医疗服务模式。在医疗服务模式上,可为用户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提醒、资源共享等医疗服务。同时入驻官网、天猫、京东等多平台,商品囊括多品类,为用户提供药品服务。

除1药网外,健客网同样使用“药+医”模式,解决移动医疗变现问题。在售药方面,虽也是多平台共同推进业务,但健客网更侧重于官网的发展。医疗方面则是提供了一个问诊平台,用户可进行问医、自诊、找药。

然而,目前大部分药品销售仍集中在医院,医保涵盖OTC,医保定点药房相比电商在这方面有支付优势。电商C端目前订单仍然主要来自计生用品和保健品,药品仍非主流。网络处方药何时解禁仍不可知;而医院由于医药不分开,出于利益考虑未来或限制处方外流。

此外,也有提供送药到家服务的O2O平台,如叮当快药、药给力等,为用户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有毒食品为何"畅销"三年 餐桌上的香肠、凉皮、皮冻,竟来自臭气熏天、苍蝇遍布的黑窝点;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吃西瓜容易长胖还是有助减肥?五大疑问解答 大热天吃上一块西瓜,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这种体验别提有多幸福了。但西瓜令人纠结的几大疑问,你真的了解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