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出生后,姐姐为啥老头疼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爽

2016年07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7岁的妙妙一直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懂事又听话。但最近,她变得越来越不爱笑,容易生气,还常常有头痛、呕吐的情况。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弟弟出生之后。类似的哥哥姐姐“抗议”的例子数不胜数:杭州某13岁女孩因母亲怀二孩以死相逼以致母亲打掉二胎;吉林市一16岁少年欲从商场四楼跳下,原因是妹妹的出生让他感觉到父母对他的关爱减少了…… 

  这些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同胞竞争”,又称“同胞嫉妒”,是指头胎孩子在弟妹出生时产生的情感紊乱,程度严重者会产生“同胞竞争障碍”。在头胎孩子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二孩的到来会使头胎孩子产生父母的爱被分割、侵占、甚至有被抛弃的感觉,害怕爸爸妈妈有了弟弟妹妹就不再爱自己,所以会想尽办法吸引父母的注意。如果努力失败,就会让自己“生病”来表达不满。同胞竞争障碍本质上是孩子想要获取关注和爱的心理。针对这种现象,最有效的方法是父母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其中有三个原则: 

  让大孩参与二孩的事情。如孕期让大孩猜弟妹性别,让大孩帮弟妹取名字,和父母一起帮弟妹准备小衣服小鞋子。二孩出生以后,可以鼓励大孩触摸或者拥抱弟弟妹妹。不过也要避免使唤大孩干繁重的事分担父母的哺育压力。 

  确保大孩得到关爱。有些父母在大孩不听话时,会采用打骂、训斥等方式。这样会让大孩误认为父母不爱自己,并迁怒于二孩的出生。父母在和大孩平时的互动中要避免简单粗暴的方式。对于某些人跟大孩开“有了弟弟妹妹,你爸爸妈妈就不爱你了”一类的玩笑,父母需要明确坚定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爱你。” 

  不可偏袒。随着二孩长大,很多父母在孩子出现冲突的时候,一味要求大孩忍让二孩。正确的做法是公正地对待孩子并帮助孩子把事件和感受描述出来。当孩子的感受都被表达并且得到尊重以后,他们往往自己已经化解了冲突。 

  总之,在孩子得到充分关爱的情况下,他们的内心有了足够的安全感,不仅会化解同胞竞争,也会为以后的成长建立坚实的心理基础。▲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