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急救须走出“搭便车”困境

2016年07月22日10:5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公共场所急救须走出“搭便车”困境

据《河南日报》7月19日报道,郑州人民医院护士张鑫娜休息时间外出,发现有位妇女从10米高的桥上掉下来。她立即上前检查伤者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20”。雨水浸透了张鑫娜的全身,但她顾不了许多,双腿跪在地上,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风险社会,一些人因为突发疾病、遭遇意外事故亟须医疗急救。遇到“最美女护士”无疑是幸运的,但倘若没有遇到懂行的医护人员,身处险境的病患又该如何摆脱困境?

前不久,媒体人金波在地铁站里猝死,引发公众对公共空间急救欠缺的质疑与焦虑。不论是现场急救行为不专业,还是地铁工作人员缺乏必要的处置,抑或公共空间缺乏基本的应对心脏骤停的体外心脏除颤器,都是全社会急救能力缺失的一个缩影。

医疗急救具有“等不及”“伤不起”的特点,在抢救的黄金时间里,如果没有医护人员或具有急救技能的热心人恰好在现场,突发疾病者或遭遇事故者的人生或许就要改写。在地铁、公园、商场、公交车、马路等公共空间里,当下的医疗急救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搭便车”:人人都指望他人挺身而出,却没有想到自己也可以“该出手时就出手”。

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医疗急救的培训力度,让掌握基本急救技能的老百姓越来越多,我们才会更有安全感。“最美女护士”固然值得肯定与认同,我们却要从中发现急救匮乏的民生短板。走出“搭便车”困境,提升医疗急救培训的公众参与度,公共空间才会更有温度。(杨朝清)

(来源:健康报)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