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班途中遇路人倒地   好医生街头紧急救命

何雪华
2016年07月09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班途中遇路人倒地 好医生街头紧急救命

  叶智明

  “两学一做”

  医生故事

  熙熙攘攘的街头,突遇路人倒在血泊中,你敢不敢救?7月7日晚,一张照片在广州本地朋友圈热传,“医生下班途中不怕碰瓷,救死扶伤,不留姓名”的图片说明更引发关注。广州日报记者证实,救人者是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叶智明。“当时情况危急,我上前急救,一叫‘我是医生’街坊就纷纷出手相助。”叶智明说。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丹娜

  专家示范如何急救:

  请人拍录救人过程;

  请人与急救中心联系;

  请人协助急救伤者;

  请人协助提供纸巾等急救物品。

  急救支招:让伤者呼吸通畅最重要

  叶智明认为,路人不敢救,是见血怕了,但正是血淹口鼻造成窒息。伤者倒伏在水洼处或醉汉倒地也容易造成窒息。他说遇到这种情况,路人处理得当也可救人一命:

  首先是打急救电话,请旁人协助拍摄取证自保,帮倒地者联系家人,“我请路人帮拨打伤者手机最后一个通话号码,联系上她老公,了解到基础病情,这很关键”。

  其次是尽快帮倒地者摆脱倒伏状态,可仰卧或侧卧,防止出血或呕吐物导致窒息。

  第三是及时清理口鼻堵塞物,抬高下颌、垫高后颈助气道通畅,将失血者下肢垫高,可助血液回流,缓解失血状况。

  第四,如果倒地者出现脉搏、心跳骤停,应实施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至急救车接手。

  急救现场:

  “我是医生,知道怎么办,你们来帮忙”

  “刚好下班碰到意外发生。”昨日,叶智明正忙着带一个考察组考察省医血液净化中心。他说,自己习惯下班步行从省医回越秀南附近的家。

  当天,叶智明背着双肩包,走到白云路502公交总站附近,发现情况不对——路边很多人在围观,只见马路中央一个人倒在地上,红色上衣紫色背包特别醒目。他来不及多想,快跑过去想救人,“别动她!等急救车来!”街坊们喊。

  到了倒地者身边,叶智明马上明白为什么路人不敢救了——倒地者俯趴着,大片血迹从头脸部洇出来,起码有120~150毫升,伤者看起来连呼吸都没了。他急了:“这样趴着,肯定窒息!”

  叶智明迅速反应,“我是医生,知道怎么办,你们来帮忙。”街坊一听围了过来,他先请一名女士帮拍录救人过程做取证,再请另一女士负责与急救中心联系引导,请一名保安协助他急救伤者,请其他人看看有无纸巾等。

  叶智明与保安一道,慢慢把伤者抱起、翻身,看到其口鼻部都是血,凝血已堵住呼吸。他马上用纸擦拭血块,开通口鼻气道,再抬起伤者下颌垫上背包,让她呼吸通畅。然后,他开始搭腕数脉搏,还好,一分钟还有60多下。

  这时,50岁的女伤者开始醒过来,不过有些迷糊。叶智明发现,她的左臂有血液透析的造瘘,“刚透析完?有没有糖尿病?……”他耐心地问诊,伤者摇头或点头回应。

  两三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叶智明边把伤者送上车,边将急救情况告诉随车医生。事情一办完,他就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救人感言:

  感受最深的是市民群众对医生的信任

  叶智明当晚回到家,如常吃饭、看书。家人对他街头救人一事一无所知。

  令叶智明没想到的是,一张“医生路遇救人”的照片、一段救人视频,当晚就在广州本地社交网络热传,转来转去,竟然转到了省医一名职工的朋友圈里。“这不是我的同事叶智明吗?”肾内科主任医师王文健深夜致电求证,叶智明才知道自己成“网红”了。

  网友称赞叶智明“不怕碰瓷,救死扶伤,不留姓名”。而在省医人眼里,叶智明路边救人并不意外。王文健介绍,叶智明是留美归国的博士,专业一流,还是医院“医德医风十佳”、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一身为医者的正气和热血。

  那叶智明又是怎么想的呢?他说,他感受最深的是市民群众对于医生的信任与善意,这是救死扶伤的最大回报。

  他解释,当时女伤者昏迷,是俯卧,头脸埋在血泊里,一般人不敢救,这是可以理解的。“当时情况危急,我上前急救,街坊们还劝阻过,让等救护车来。”但一表明“我是医生”,街坊就纷纷出手相助了。他反过来称赞:“广州人好样的!”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