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块猪皮夺走一条命!吃东西噎住要赶快急救

2016年07月07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块猪皮夺走一条命!吃东西噎住要赶快急救

  猪皮炖黄豆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但家住义乌稠江街道的施先生却因此丧命!据了解,4号晚上,施先生和朋友们在家里聚餐,他夹了一口猪皮送往口中,没过多久,便急急忙忙地跑进了厕所,大家以为施先生是因为酒喝多了上厕所,并没有在意。但是过了十几分钟,还不见施先生出来,妻子这才到厕所敲门。见里面没有动静,大家合力将门撞开,发现施先生直直地倒在了马桶边上,任凭怎么呼叫都没有反应。妻子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将其送进了医院。送入急诊室时,施先生因为窒息导致心跳呼吸都已骤停,医护人员还是抱着一丝希望,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紧急抢救。在气管插管中,医护人员们发现了一块乒乓球大小的猪皮,将其取出后,顺利插入气管。但是,医护人员们努力了半个多小时,施先生还是没能逃脱死神的魔爪。

  类似让人惋惜的事件屡屡发生,今年2月,江东一七旬老汉吃粽子噎死,去年1月,盐城市一位3岁孩子因被馒头噎住后窒息死亡……如果自己或家人旦家人出现窒息、卡喉症状,别慌张,噎后4分钟是抢救黄金时间,应先打120求救,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这样急救法!

  自己噎住可自救

  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钱欣医生说,若碰到气道梗阻,而周围又没有人可以帮忙,市民可自救。第一种方式是:一手握拳抵于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包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压勒压4~6次。第二种方式是:将上腹抵压在椅背、桌边和栏杆等坚硬处,连续弯腰挤压腹部4~6次,可以连续反复挤压数次。

  他介绍,如病人怀孕或过度肥胖,则实施“立位胸部冲击法”,冲击部位在胸部中央(两乳头连线与胸骨正中交界点),也是一手握拳抵住胸骨中部,另一手包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按压4~6次。待感觉食物被冲向口腔后,再咳嗽吐出。

\

  他人噎住要及时急救帮脱困

  若是其他人气道梗阻,请及时拨打120并马上就地对患者展开急救。若患者清醒,就采取“立式腹部冲击法”嘱其弯腰,救护员用双手从背后环绕其腰间,一手握拳抵住患者脐上两指处,另一手包住拳头向上向后冲击勒压4~6次。若患者清醒,但怀孕或过度肥胖,则实施“立式胸部冲击法”,救护员用双手从背后环绕患者胸部,一手握拳抵住胸部中央(两乳头连线与胸骨正中交界点),另一手包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按压4~6次。

\

  若患者昏迷,则采取“卧位腹部冲击法”:将患者平躺在地,救护员骑跨在患者髋部两侧。救护员两手掌根重叠,置于患者脐上两指处,向内向上推按4~6次。

  以上每推按4~6次后,检查口腔。如异物被冲出,可用手指将异物钩出,但应注意不要将其推入气道更深处。

  儿童噎住立刻做心脏复苏

  孩子最容易被异物噎住,如果看到孩子脸色发青或发紫,前5分钟做心外按压是最有效的,这时也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如果不及时救治,即使后面人抢救回来,脑子如果缺氧,脏器功能也可能衰竭。所以,发现孩子情况不妙后,要立刻做心肺复苏,而不是是干等着救护车。至于按压的部位,简单来说,就是两个乳头的连线和胸骨交叉的部位。一分钟按压100次,一直按压到有反应为止。 (综合自义务新闻网、健康时报、人民日报、39健康)

\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