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食品更易腐败变质 外出就餐少去路边摊

2016年07月21日10:0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伏天”食品更易腐败变质 专家提醒:外出就餐尽量不选路边流动摊点

7月17日进入今年的头伏,“温度高、湿度大”是“伏天”的一大特征。那么,为期40天的“伏天”里,如何保证饮食安全呢?7月15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伏天”饮食安全的科学解读》,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等4名专家就“伏天”食品安全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受微生物作用、自身酶解作用、氧化反应、环境因素等影响,“伏天”食物更容易发生腐败变质。对此,专家们建议,在尽可能保证原料新鲜的前提下,应及时做好食物的清洗、烹饪和低温冷藏,这是“伏天”预防食源性疾病的重要手段。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食品,看清食品的品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内容,尽量不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对生鲜食品可以通过看、闻、触等感官方法挑选。要索取、保管好购物发票,一旦食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可以及时维权。

购买食材后应清洗干净,并尽快烧熟食用,对一次吃不完的食物及时放到冰箱冷藏或冷冻,再食用时应彻底加热。但需注意的是,放在冷藏室的水产品或肉制品保质期一般为2-4天。水产品属于夏季容易发生变质引发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购买后要及时食用或冷藏,蒸煮时需要加热至100℃并持续10分钟以上,水产品烧熟至食用放置的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尽量不要生食。

在外就餐时应挑选卫生环境良好的餐厅,减少或避免在路边流动摊点用餐。如发现食物有异味,应及时向餐厅服务员反映。要注意保存好相应票据,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并拨打12331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易腐食品冷链储运环节的监管,加大对市场上流通食品微生物指标的抽查力度。严格查处操作不规范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记者周伟)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