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每种食物在冰箱都有最佳位置 你放对了吗?

2016年07月02日08:42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每次打开家中冰箱,是不是发现生、熟、荤、素的食物都挤作一团?工作一天回到家中,兴致勃勃打开冰箱准备做顿美味,却发现食材搭配不合理,根本无从下手。家家都有冰箱,正确使用它可以延长食物保质期,为健康开辟一条“高速路”。而缺乏科学指导的用法,可能会导致食材交叉污染,损害全家人的健康。 《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专家,从冰箱内食材选择、科学摆放位置、日常使用建议的角度,为大家答疑解惑,还一个健康冰箱应有的模样。

每种食物都有最佳位置

很多人采购食品后,将其一股脑儿塞进冰箱,以为这样食品就进入“安全柜”,殊不知,冰箱内部也分区域,放置区域不对,可能会导致交叉污染、回潮、过期、串味。那么,食物的最佳摆放位置是怎样呢?

冷藏室,可划分为六个区域:

1.上层靠门处。放熟食、酸奶、甜点。上层比下层温度高,适合放置直接入口的食物。

2.上层后壁处。剩饭菜、剩豆制品、牛奶。温度低,适合放置不怕冻的食物,要用保鲜盒密封,避免交叉污染。

3.冰箱门架处。鸡蛋、开封后的饮料、调味品。温度相对高,方便拿取,适合放置不容易坏或马上要吃掉的食品。

4.下层靠门处。短时间内会食用的蔬菜、水果,避免紧贴冰箱内壁,以免被冻坏。

5.保鲜层。24小时内食用的排酸冷藏肉、冰鲜鱼和水产品。

6.下层后壁处。豆腐、袋装半成品肉类,适合放置没有烹调熟,但需低温保存的食品。

冷冻室可分为上层和中下层。上层适合放速冻饺子、冰淇淋、熟食。适合放无需长时间加热的食物。中下层可以放冻鱼、生肉、海鲜。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五种食物存冰箱坏得快

实际上,冰箱并不是食品的保险箱,不能保证所有食品都处于保险状态,更有些食物不宜放入冰箱。

热带水果怕冻伤。热带、亚热带水果对低温适应性差,如香蕉、芒果。如果放在冰箱里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出现黑褐色的斑点,损失营养,容易变质。

面包、馒头变干硬。面包、馒头、花卷、白糕等淀粉类食物,一两天内可放室温下保存,如果放入冰箱冷藏会加速食物变干变硬,是“淀粉老化回生”的过程所致。

蜂蜜、果脯损口感。糖分高的食物本身渗透压高、水分少,不易变质,可以放在室温下保存。放入冰箱后,由于低温会促使食品结晶析出糖分,会影响食物的成色和口感。

叶菜易失水番茄会烂。叶菜水分蒸发量大,最好现买现吃。皮质厚实的土豆、胡萝卜、黄瓜、冬瓜和洋葱在室温下保存即可。西红柿低温冷藏,局部或整体会呈水浸状软烂,表面出现褐色圆斑。长时间放在冰箱中的黄瓜、青椒会变黑、变软。

大鱼大肉久存易氧化。鱼肉虽然需要用冰箱冷藏或冷冻保存,但时间也不宜过长。如果发现肉质已经冻得发黄,就说明脂肪已经被氧化了,一定要丢弃。

夏天这些食物要放冰箱

牛奶变苦了、粮食长虫了、虾皮变味了,闷热的盛夏,一切都乱了套。很多平常能在常温下保存的食物也开始变质了。在此提醒大家,以下几种食物夏天最好冷藏。

绿茶。高温加速绿茶中叶绿素的降解,强光导致植物色素和脂类物质发生反应,产生异味。

坚果。在紫外线、氧气和水分影响下,坚果中脂肪会发生氧化,酸败变质,产生“哈喇味”。

干香菇、虾皮等干制品。在闷热潮湿的夏季容易霉变、生虫或是吸潮变软。

大米、豆类等粮食。夏天,豆子、大米等容易生虫,若包严实后放在冷藏室中,虫卵就不能“萌发”。

豆瓣酱、芝麻酱。酱类食品会缓慢地发生脂肪氧化反应,风味变差。

五个步骤轻松清洁冰箱

冰箱内部是家中第二大污染重地,46%的家庭冰箱内部细菌超标,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李氏杆菌等,定时清洁非常重要。

第一步:清空冰箱。切断电源,将所有食物拿出,将冰箱内的搁架、果蔬盒取出,用洗洁精清洗干净,放置晾干。

第二步:自然解冻冷藏柜。不要用尖锐的物品铲除冷藏柜里的冰块,也不要用热毛巾敷,这样容易导致冰箱故障。

第三步:内外分别擦干净。清洗完冰箱内部,将门敞开,自然风干。然后擦拭冰箱外部。有油渍或污垢的地方,可以用牙刷蘸着洗洁精轻刷,再用软抹布擦干。

第四步:清洁死角别放过。最后是冰箱背面的通风栅,同样用软毛刷清理,再用干燥软布擦干。冰箱门上的密封条是清洁死角,上面的微生物可达20多种,最好用酒精浸过的软布擦拭。

第五步:活性炭包除异味。活性炭可吸附有害物质,也可以去除冰箱内的异味。一般的双门冰箱内放一个小型炭包,三门或多门冰箱可以多放置几个,可定期更换炭包。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