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医药将统一招标采购

三地统一医疗市场降低医疗费用 环北京区域拟建一批养老机构 

2016年07月20日11:4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津冀医药将统一招标采购 三地统一医疗市场降低医疗费用 环北京区域拟建一批养老机构

昨天,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参加“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系列访谈时透露,京津冀药品和医用耗材将统一招标采购,降低医疗服务费用。据悉,北京市还将通过医联体运作,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看上“大专家”。

方来英说,“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北京的大医院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带动提高整个京津冀医疗水平。”

记者了解到,作为京津冀医疗协同首家医院,河北燕达医院不仅实现了与北京市医疗保险的互认互通,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首儿所、北京中医医院的专家也来到这里,为附近30万居民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建存透露,京津冀已经签订了《卫生应急协议》、《疾病预防控制协议》、《医疗卫生全面协同发展的协议》、《药品医用耗材的联合采购协议》,将对三地共同应对疾病、控制公共卫生风险起到基础性作用。

方来英认为,三地统一进行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将形成一个统一的京津冀医疗市场、医药市场,降低京津冀地区的医疗服务成本和费用,直接惠及三地居民。

此外,京津冀三地正在研究医师、护师电子化注册,实现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北京关于医护人员电子化管理的标准和编码,将开放给天津和河北使用。使三地之间的医疗信息大数据可以共享,提高综合管理及服务水平。”王建存说,三地卫生主管部门正在谋划将优质医疗资源结成一个高水平的医学联盟,让更多患者能够普惠性的享受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绍廉表示,三地签订《医疗卫生计生事业的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十方面合作重点。目前,河北全省26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项目已经达到了400多个。“京津冀医疗合作河北省的重点就是解决河北患者进京就医问题,缓解北京医疗服务压力。”

在冬奥会举办地崇礼,京冀将建设一所高水平专科医院。“积水潭医院和张家口崇礼冬奥会会场骨伤科医院,合作共建积水潭医院崇礼骨伤科中心。”方来英表示,这所专科医院不只是为冬奥会提供保障,还为来张家口休闲度假的普通市民及游客提供服务。

张绍廉说,除加强医疗合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外,河北将以发展高端护理、健康养老等服务业为重点,实施错位发展。“在环北京区域,支持共建一批跨区域、高水平护理专科医院、康复医院和健康养老机构,有序解决将来的京津冀健康养老问题。”(记者 王东亮)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