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正确的走路姿势大揭秘, 你走对了吗?

2016年07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6月20日傍晚,市民正在安徽省亳州市行政中心大院内散步。(张延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某明星走路姿势不雅”,引发大家对于走路姿势的关注。走路每个人都会,可是正确的走路姿势是什么样子的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为我们进行了了专业解读。

鲁智勇博士表示,“每个人的个体结构、身体解剖不一样。目前从国际上来说,没有一个相关的研究,或者相关的数据来表明正常人的走路姿态是什么样的。也没有客观的指标说,头抬多少度、步长是多少等。”

但是,鲁智勇博士说,按照人类正常的生理结构来说,人们走路时应该注意以下部位:

第一个是头颈部。头颈部应该微微上抬而不是低下,因为低头容易造成后颈的肌肉僵硬,而前面的肌肉长期处于一种松弛状态,这样就会产生肌肉萎缩或者挛缩。

第二是肩部。肩微微仰,往后打开。

第三是膝盖。当跨步的时候,后腿一定要伸直。如果不伸直,后面的肌肉就长期处于一种休眠、未激活的状态。时间长了,大腿后区的肌肉相对也会萎缩。

第四是着地的部位。最健康的方式是先后脚跟着地,然后逐渐重心移动,最后全落在前脚掌。这是一个正确的步行周期。每个人的身体解剖结构不一样,有的人外八字,有的人内八字,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选择最适合你自己的。原则上是建议微微的有一些外八,从人体的解剖来说,微微的外八是相对正常的,也是最健康的,因为髋关节有一定的外翻角度。但是过度外翻,也有可能会造成一系列的动力链问题,进而产生损伤。(黄晓敏整理)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