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吗? 几种方法教您判断

2016年07月15日09:4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慢性疲劳综合征”你有吗?

很多人都觉得“累”,但有一种“累”是病,医学上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如果同时具有下面的两项主要标准、6项症状标准和两项体征标准,或累计具有8项以上单纯的症状标准,可确诊为“慢性疲劳综合征”。

两大主要标准:1、持久或反复发作的疲劳,持续时间在6个月以上。2、根据病史、体征或实验室检查结果,可排除引起慢性疲劳的各种器质性疾病,通俗讲,就是在医院里查不出引起疲劳的原因,既不是因为糖尿病,也不是因为甲低,更不是因为肿瘤。

12个症状标准:1、体力或心理负荷过重,引起不易解除的疲劳;2、没有明确原因的肌肉无力;3、失眠或经常多梦和早醒;4、头胀、头昏或头痛;5、食欲不振;6、肩背部不适、胸部有紧缩感,或有不定位的肌肉痛和关节痛,但又无明确的风湿或外伤史;7、心情抑郁、焦虑、紧张、恐惧;8、兴趣减退或丧失;9、性功能减退;10、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退;11、低热;12、咽干、咽痛或喉部有紧缩感。

4个体征标准:1、持续的低于38度的低热;2、咽部充血,但无明确扁桃体炎症;3、可摸到小于2厘米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或有压痛感;4、未发现其他引起疲劳的疾病体征。

这种综合征,最常见于20岁至40岁的人,压力越大的职业发病越高,而且男性多于女性。究其发病原因有3点:工作时间过长而体力透支、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所以,对此病的治疗也很简单,要从放松身心、调整生活入手。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较无稽,但仍有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而觉得忧心忡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持续降雨 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