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眼睛里捉出活虫 眼部寄生虫病要当心

喜欢围着水果飞的果蝇、被感染的猫狗容易传播这种寄生虫

2016年07月15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好可怕!大伯眼睛里捉出活虫 喜欢围着水果飞的果蝇,以及被感染的猫狗容易传播这种寄生虫

眼睛里飞进小虫子,估计大家都遇到过,但是钻出活的虫子,那就有点毛骨悚然了。85岁的陈大伯怎么也没想到,医生竟从他的眼睛里“捉”出两条活虫。“这是结膜吮吸线虫病——一种比较罕见的眼部寄生虫病。”浙江医院眼科楼继先医生介绍。

大伯眼睛又红又痒

原是结膜囊里藏虫子

“有一周多了吧,眼睛又红又痒,自己在家滴了眼药水却总不见好。”听了陈大伯的描述,浙江医院眼科楼继先主任医师扒开他的眼皮仔细查看,结膜红红的,充血严重。突然,她发现在左眼下眼皮和眼球之间有个“棉纱线头”一样的东西在蠕动……楼继先倒吸了一口凉气:两条细细长长的乳白色半透明线虫从陈大伯结膜囊里钻出来,很快又钻回了结膜囊里。

“这是眼部寄生虫病,马上捉!”说完,楼继先给陈大伯点了几滴局麻眼药水,三四分钟后,受到麻药刺激的两条虫子接连从结膜囊里爬了出来。楼医生赶紧用镊子夹住虫子的头,轻轻地把它们拽了出来。两条1cm长的虫子被镊出来放在盘子里还不停快速卷曲蠕动!

在反复检查确定没有其他成虫后,楼继先用生理盐水为陈大伯冲洗了眼睛,并点上抗生素眼药水。“一旦这种虫钻到眼球里面,会造成眼内感染直至失明。”楼继先说。

果蝇和猫狗都是传染源

平时少用手揉眼睛

楼继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陈大伯眼中的结膜吮吸线虫比较罕见,传染源可能是感染有结膜吮吸线虫的猫狗等小动物。我们在夏天经常能看到的果蝇就是这一线虫的中间宿主和主要传播媒介。

每年的6~9月是果蝇的繁殖高峰,除了喜欢围着水果飞,它们还爱绕着猫狗等动物的眼睛打转。当果蝇舔过感染了结膜吮吸线虫的猫狗眼睛后,它们就会把寄生虫的蚴虫吸入到体内,等再舔其他的猫狗或人的眼睛时,就有可能使其感染。陈大伯很可能用手触摸过被果蝇感染了的地方,再揉过眼睛了。

楼医生提醒,预防结膜吮吸线虫的关键在于注意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养宠物方式。

另外,各位“铲屎官”们要特别注意了,要定期为宠物洗澡,抱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用流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用消毒液洗手,定期为宠物驱虫。

另外,一旦发现感染结膜吮吸线虫病,应及时至眼科就诊。(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婷 谢菲)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较无稽,但仍有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而觉得忧心忡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持续降雨 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