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鳝补体力 血胆固醇偏高者不宜大量食用

2016年07月13日10: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小暑偏偏宠爱鳝

暑,就是炎热的意思,小暑呢?就是指小热,还没有大热、太热。阳历每年的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进入小暑节气,由于雨水多、阳光足,各种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只是今年南方地区的雨水有点大,像武汉等城市都成了水城,要防涝抗灾。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思是说进入小暑以后,气温的特点就像上蒸锅蒸、下水锅煮一样,不仅热,而且湿。这种气候导致人体出汗较多,体力消耗大。因此,这个节气要注意充足休息、防晒防暑。充足睡眠有助于恢复体力。防晒,尽量避免在大晌午天外出,外出时要打伞或戴遮阳帽,避免在大阳光下直接曝晒。饮食应以适量、清淡为宜,不要过于贪食生冷食物;炎热的夏季,体内的水分在不知不觉中丢失,要足量喝水,最好喝白开水、茶水,或自制的柠檬水、薄荷水、绿豆汤等,含糖饮料要少喝或不喝。可以吃一些清凉消暑的食品,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等食材熬成汤或粥消暑,或甜或咸,非常适合在小暑期间食用。另外,每天吃水果、顿顿新鲜蔬菜也有益防暑。

民间还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肥美。黄鳝在我国各地都有生产,常生活在稻田、河溪、池塘和湖泊的水底层,产期在6~10月,以6~8月所产的最肥。黄鳝味鲜肉美,刺少肉厚。从营养成分上分析,100克的鳝鱼含能量89千卡,蛋白质18克,脂肪1.4克,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钾263毫克、磷206毫克、钙42毫克、钠70.2毫克、硒34.56微克、镁18毫克、铁2.5毫克、锌1.97毫克,还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黄鳝中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100克中含126毫克胆固醇。因此,血胆固醇偏高者不宜大量食用。

鳝鱼的做法有多种,可烧、可爆、可炖、可煮,比较常见的吃法有大蒜烧鳝鱼、火爆鳝片、红烧黄鳝、黄瓜烧鳝鱼、青椒炒鳝鱼、水煮鳝鱼、黄焖鳝鱼、黄鳝汤、粥等。小暑不宜吃得太油腻辛辣,所以黄鳝的做法以炖煮为佳。

我比较喜欢吃的是淮扬菜中的软兜长鱼和响油鳝糊。不聊啦,回家喝黄酒、吃鳝鱼去啦!(马冠生)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