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英大学研发仿真机器人臀部辅佐医生治疗

2016年07月07日08: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大学研发仿真机器人臀部辅佐医生治疗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5日报道,伦敦帝国学院的科学家开发出一款仿真机器人臀部假肢,可帮助医生治疗列腺癌及直肠癌。

  由机器人技术打造的臀部与直肠假肢可以帮助医护人员再创直肠体验,治疗前列腺癌。同时,还能向医生和护士提供治疗反馈。模型有小型机器人手臂,可向硅酮直肠施压,再创患者肛门的自然形状及感觉。该项技术由伦敦帝国学院的科学家开发,本周在学院开会进行展示。

  直肠测试对于医生诊断前列腺癌等疾病来说大有帮助,测试仅为诊断的第一步,可帮助医护人员进行下一步治疗。一般来说,癌变的前列腺具有硬块、节状特征。但是,要想具体了解癌变前列腺的症状并不简单。帝国学院的费尔南多·贝罗(Fernando Bello)博士说道,“体内测试颇具挑战性,很难学习和训练。因为在人体内部检测,训练者看不到被训练者的操作。”,“此外,由于很少有患者自愿参加实验,医护人员也就没有机会进行测试训练。”

  机器人直肠模型十分逼真,配有计算机显示屏,可以呈现人体3D模型,医护人员可佩带3D眼镜观察情况。贝罗教授还说,“我们通过核磁共振对志愿者扫描,确定解剖的形状和结构。大批医护人员,包括前列腺专家、癌症手术师都试用了该项技术。”,“由于人体直肠及前列腺的大小及形状各不相同,该技术可帮助医护人员对不同患者进行训练治疗。”

  每套这种设备造价约为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6719元)。不过,通过指压传感器及3D软件辅助传统塑料模型可节约成本,改进现有治疗技术。(实习编译:郝胜楠 审稿: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