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模式不可复制?官方回应:工作思路可借鉴

2016年07月12日15:4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赵敬菡)在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医管局局长明强回应“三明医改模式不可复制”时表示,任何经验都不可能照搬照抄,而是应该借鉴思路,制定切合自己的改革方案。在谈到三明市医改的经验时,明强认为,强有力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是三明医改的核心特点。

明强在介绍三明市医改经验时介绍说,首先,三明改革紧紧抓住的是医改过程中最为艰难、也是最为重要的体制机制问题。医改之所以难,关键就难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在改革过程中,既改医院,又改政府,关键是改政府。整个改革过程,需要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三明在这一点上是做得非常出色的,也就是党委、政府是对整个医改承担着主要责任,敢于探索,敢于担当,敢于创新。同时,还建立了一个非常精干的工作团队。这是三明医改有今天这样成绩的关键所在。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整个改革应该围绕什么?就是围绕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以及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方面问题。所以,整个改革始终把处理好各方利益摆在首位,提出了医疗、医药、医保的联动改革;联动改革不是单方面的、不是单兵突进,是围绕百姓可接受、财政可承担、医保资金可运行、医院发展可持续、医务人员受鼓舞的目标,来解决好政府、百姓、医保、医院和医务人员等各方利益,如果没有这个思路,仅仅是哪一方去解决,都有可能陷入一个困境。这是三明经验的第二个核心所在。

第三,因地制宜。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省情、市情,三明抓住了因地制宜这一点,针对三明自己的实际,设计出它的改革路径、改革方法,从医保入手,集中从药品招标入手,腾出空间,为之后的系列改革创造条件。这也是三明改革的核心特点。

对于三明医改经验能不能复制的问题,明强认为,任何一个经验都不可能照搬照抄,应该是通过它的工作思路,制定切合自己的改革方案。福建省里的改革方案,是吸收了三明、厦门等本省各地经验,以及全国各地的经验形成的。2016年,福建省是在2015年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和财政补偿机制等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了以院长目标年薪制为切入点的管理体制、人事薪酬、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和内部运行机制等改革。并按照改革要求,逐步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改革顶层设计渐成体系。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