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手中方寸之间,对周围人和事视而不见

世界难见抬头人

受访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李建明 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骨科教授 王振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 刘忠军

2016年07月12日13: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个针对“低头族”的抱怨流传已久,但情况非但没改观,反而愈演愈烈。当前在公共场合,抬着头的人已经快要绝迹了,从老人到孩子,每个人都低着头看手机,这快成了智能时代的一种全球病。

  低头“盲人”可真多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手机网民规模已达6.20亿,占比提升至90.1%。无论何时何地,搭乘地铁、上课开会、聚会用餐、排队等待,甚至开车时,很多人都会习惯性的低着头摆弄手机或平板电脑,低头刷微博、发微信、聊QQ、读新闻、看小说,甚至还看起了视频。人们将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手中的方寸屏幕,对周围环境、人和事视而不见、漠不关心。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机,睡前最后一件事是关掉手机,手机变得比亲人还亲。 

  除了手机依赖,数以千万的白领上班族也是“低头族”重要成员,IT、媒体、金融等行业的从业者是主要人群,他们长时间对着电脑伏案工作,蜷缩在格子间一整天,久坐不动,脊背渐渐弯曲,脖子开始无法自如活动,甚至出现头痛和呕吐的现象。 

  据2014年德国某数码科技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共有18.3亿部智能手机,每位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查看150次手机。换言之,除了休息时间外,每人平均每6分半钟查看一次手机。中国传媒大学主编的《全球传媒发展报告(2014)》中指出,“低头族”的出现,甚至让美国华盛顿一条街道上专门开辟出了手机用户专用道,以保障这类特殊族群的安全。低头族已经从一个小社群走向世界,成为全球最大的“族群”。

  低头生活引来一身病

  美国动画片《机器人总动员》预言了公元2700年“低头族”的形象:尽管文明高度发达,但由于过度依赖智能设备,人们变成四体不勤的大胖子,除了和屏幕对话,不懂得如何与他人交流……未来的我们是否会“退化”成这个样子不得而知,但低头生活带来的身心损害已经开始显现。 

  颈椎病。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骨科教授王振虎说,颈椎病一直被认为是中老年疾病,主要人群为体力劳动者,但如今,年轻人和脑力劳动者越来越多。低头使用手机超过半小时,就开始对颈部造成损害,造成肩颈部位的肌肉、韧带劳损,引起关节酸痛、麻木、肿胀等。久而久之,引起椎间盘退行性病变、骨质增生,压迫血管和神经。颈椎的问题还可能连累腰椎,让姿态变得含胸驼背,毫无气质。 

  触屏手。王振虎指出,触摸屏手机虽然方便,但却很“伤手”。手指不断重复点击、摩擦等动作,使得肌肉、韧带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导致手指动作不灵活,腕关节肿胀、无力等。频繁触屏甚至会“吃掉”手指软骨,台湾一男子就因玩触屏手机姿势不正确,手指关节上的软骨被磨光,手指头痛得无法弯曲。 

  视疲劳。手机屏幕发出的光主要是蓝光,蓝光波长较短,长时间观看会导致结膜充血,出现刺痛、流泪、畏光等症状。美国《验光和视觉科学期刊》的一项研究指出,手机界面较小,人眼离屏幕越近,会让眼睛聚焦更费劲,导致视疲劳、头痛等问题。 

  意外频发。因玩手机引发的意外伤害更是不容忽视。研究表明,走路玩手机减少了20%双眼环顾的几率,增加了43%的交通事故发生几率。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统计显示,因专注于手机而导致的伤害事件近年来明显上升。边走路边玩手机,结果一脚踩空掉进下水道、逼停火车、遭遇车祸的报道屡见不鲜。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对走路玩手机的行为予以惩罚,比如美国新泽西州就制定法规,对此类行为人罚款85美元。 

  心理疾病。埋头于网络世界,带来的不仅是对身体的伤害,还有对人们精神世界的影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李建明表示,过度依赖手机的人往往孤僻、自卑,在自我建构的狭小空间里,用玩手机、上网等获取宁静,找寻自我价值。即便是原本乐观、开朗、自信的人,如果总是沉迷于手机世界里乐不思蜀,也会逐渐把自己封闭起来,和现实世界断了联系,等到需要处理现实问题时就会无所适从。对低头族而言,他们很多时候也伤害了友情、亲情。美国一项调查显示,46%的调查对象说,父母整天沉迷于摆弄手机而忽视了与自己的交流,这让他们十分伤心。

  为了健康请抬起头

  手机只是个工具,虚拟世界再精彩,也替代不了现实生活。李建明建议,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抬起头来,拿起书本或报纸,仔细读一读那些优美的铅字;与朋友、父母、爱人面对面说说话,试着读出内心的爱与牵挂;学会独处,找个公园或咖啡厅坐一坐,看看过往的人流。 

  此外,还需要减少久坐和低头时间,辅以体育锻炼。针对颈部的锻炼,刘忠军最推荐蛙泳和小燕飞。 

  蛙泳。蛙泳可以使全身肌肉群都处在运动状态,特别可以对项背肌、腰背肌进行充分锻炼。游泳时,人的姿态是与地面平行的,颈椎、腰椎都不受压力,这对颈腰椎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小燕飞。这个姿势对舒缓颈椎疲劳具有一定作用,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具体做法是:俯卧在床,双手放到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部和胸部离开床面,保持5秒,再休息5秒,每组15~20个,每天2~3组,可锻炼腰背肌。 

  最后,给常坐办公室的人群推荐一套简易颈部保健操,具体动作:两只手交叉枕到脑后,手施加一个向前推的力量,然后头部向后仰去顶你的手,施加向后的阻力。坚持5秒左右,然后放松,休息一下,一般20~30次为一组。▲(本文由本报记者张杰采写)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