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白大褂:社区医生杨凌的一天

2016年07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声音已经沙哑了,但依旧耐心回答病人的各种琐碎问题。从早上到中午,4个小时过去了,她顾不上喝一口水。一天接待近150位病人,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半,总是在忙碌的工作中。而这样的情景,只是她无数个工作日里最普通的一天。

  “中国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十佳医德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镇江市“感动镇江十大人物”……这些荣誉,她并不愿意提及,她更在意她服务的病人们。慕名前来的病人,没有一个不为她竖起大拇指的,近千名病人甚至成为她亲密的朋友。

  她叫杨凌,一名普通党员,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花山湾卫生服务站站长。

  一个小小的社区医生,为啥会有这么多“粉丝”?在跟随杨凌感受她一天的工作时,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照进花山湾,杨凌和她的义诊团队已经开始在田家门片区里忙开了。这是他们定期举行的社区义诊活动,免费量血压、测血脂等。

  早晨7点,老人们已在义诊台前排起了长队。

  “张阿姨,您这个血脂太高啦!是不是又没按我说的健康饮食来?”杨凌略显担忧。七十来岁的张阿姨捏了捏自己的衣角,小声说:“我就喝了一口白粥而已。”

  看到了老人的小动作,杨凌耐心地给张阿姨“重申”了饮食禁忌。老人站起身,悄声说:“什么都瞒不了她,比我女儿还关心我呢!”

  8点,杨凌匆忙赶往服务站,20多位病人早已等着她。

  中午,杨凌利用午餐时间,带着一名护士走访了并不位于花山湾社区的两家老年公寓。“有几位老人的户籍是在花山湾社区,他们去服务站不太方便,我们会定期来探望。”杨凌说。

  93岁的宋宝山和老伴住在祥云老年公寓,杨凌的到来,让两位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不停地给她拿吃的。宋宝山老人还特意给杨凌写了首诗:“就因咳嗽/让一对/素不相识的医患/拉近了距离/咳嗽好了吗?我不放心你/一则手机短信/令耳聋老人/格外心动……”

  杨凌有个习惯,就是给她的每一个病人都留下手机号码。她的手机里,保存着700多名重点病人的电话,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十几年来,杨凌的手机号码一直没换过。

  在杨凌看来,要完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是“基础中的基础”,而社区卫生服务站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慢性病管理。

  杨凌说,社区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对慢性病进行有效管理,有助于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花山湾卫生服务站所辖社区有3万多居民,绝大多数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有1万多人。服务站为其中4000多人建立了病情档案,并且对每一位病人实行了智能化动态跟踪服务和管理。

  “医生必须对病人有足够了解,才能提供最适合和有效的服务。”杨凌说。

  (刘烨烨 张建霞 梅永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1日 1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