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州部分医院要求男医生出诊须穿衬衫打领带

文聪
2016年06月18日08:0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部分医院要求男医生出诊须穿衬衫打领带

  从下周一开始,中山大学附属东华医院的医生在上班时间将身着统一院服,并且系上领带,院方称此举是为了提升团队精神面貌,改善医院服务形象。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此前市儿童医院、康华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均已要求医生统一着装、打上领带上班,市卫生计生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洪南表示,“这既有助于医院展现自己的精神风貌,也是对患者的尊重,我们对此大力提倡”。

  不按要求着装或被罚款

  前天晚上,东华医院的一名男医生在微信朋友圈里贴出了医院《关于统一规范着装的通知》。通知中称,6月20日起,从院长到医生,上班时间都必须内着院服、戴领带,外着白大褂,穿皮鞋或休闲鞋(不准穿拖鞋),天冷里面可搭配黑色或灰色西服。而在领带方面也有规定——上班时间佩戴的领带为蓝色,会议、培训、检查接待是佩戴红色领带。

  昨日上午,东华医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出台这个通知前,我们也摸了底,基本上都是赞同的。医疗行业其实就是服务行业,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提升医生的精神面貌,改善服务形象,医院为此已给每人发了两条领带、两条裤子、两件长袖衬衫和两件短袖衬衫。至于通知中提到的‘不按照要求着装’会处罚,虽然写明了会罚款100元,但一般不会罚,以通报批评为主。”

  有医院两年前已实行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4年底,市儿童医院就已悄然实行了“统一着装制”,提倡男医生上班时穿衬衫、系领带。此外,还规定男医生不能留长发,女医生的长发要扎起来,不准戴金戒指、金项链、长耳环。

  在院长钟柏茂看来,医生注重自己的仪表既是对病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职业的要求。“医生要庄重,穿上白大褂就应当承担起救死扶伤的义务,穿衬衫、打领带会随时提醒自己必须保持工作状态。这样一来,医生说话文雅了,态度和蔼了,对减少医患纠纷都有帮助。”

  市儿童医院的这个做法得到医护人员的一致赞同,虽然院方并没有强制要求,也没有处罚措施,但大家都照做了。副院长骆庆明告诉记者,两年下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打领带,“患者看我们医生也会觉得整洁很多,医患关系也好很多。”

  “在国外以及香港的地方,医生全部是穿衬衫、系领带。”市民万女士认为,“这些看似小事,却能让患者感觉医生更加专业,医院对待患者的态度很认真。”

  主管部门提倡统一着装

  昨日下午,市卫生计生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洪南对“统一着装制”给予了认可,“医生本来就是个很体面的工作,统一着装、系领带,干净整洁,这既向全社会展示了自己的精神风貌,也是对患者的尊重。这是好事,我们会大力提倡。”

  这一做法对于改善医患关系到底有多大作用呢?宋洪南说,“此举起码意味着医院和医生很注重自身的职业形象,如果每个医生都能从一点一滴做起,相信我们的医患关系肯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