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孤独、睡眠障碍 五个新杀手给长寿带来威胁

2016年05月27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教授 温建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 郭兮恒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 史占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王旻

  

  长寿是人类毕生追求的目标,但在这条路上,不良生活方式,各种慢性病等都给长寿制造了重重障碍,人们对这些已知的危险因素也加强了防范。但是,仍有一些未被人们查觉的风险因素不断冒出来,给长寿带来威胁。骨质疏松、孤独、嗅觉缺失、行走困难和睡眠障碍这五个新杀手,就有可能让你过早面对死神。

  骨质疏松:压垮晚年生活

  腰酸背痛、精力不济,许多老人会自嘲为“一把老骨头”,骨质状况变差成为衰老不可避免的标志之一。据统计,目前全世界50岁以上的人群中,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约为1/3,男性约为1/5,均分别高于乳腺癌及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但因早期骨质疏松并无明显症状,大多数老年人将其忽视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表示,骨质疏松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多发,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骤降,骨质状况大不如从前。最近,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也证实了这点。研究指出,骨质疏松后,髋部骨折的几率上升,增加了老人致残和早亡风险。 

  对策:温建民指出,骨质疏松是个必然趋势,只能减缓,不可逆转。因此,从小就要注意保护骨骼健康,儿童少喝甜饮料,青壮年要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少喝浓茶和浓咖啡。过了50岁后,中老年人要根据情况适当补钙,服用一些促进钙吸收的药物,多晒太阳。

  孤独:负面情绪真要命

  有研究发现,孤独的害处好比每天吸烟15支。孤独会弱化免疫系统,让一个人的抗病能力下降,增加高血压风险,甚至诱发癌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史占彪认为,人作为社会性动物,沟通是一种本能。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独感”,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一些人会做出很多对健康不利的行为,如上网、吸毒、酗酒来麻痹自己。 

  对策:史占彪说,总体来讲,孤独并不是一种好情绪,人们本能排斥孤独。面对孤独,要多读书,当你内心充实的时候,精神是愉悦的,会达到一种心境的平和安宁。

  嗅觉缺失:无感的疾病信号

  芝加哥大学的这项研究发现,一个老人嗅觉失灵后,五年内的死亡几率非常大。北京人民大学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旻认为,虽然因嗅觉缺失直接致死可能性不大,但嗅觉失灵却可能是某些鼻腔炎症、肿瘤的先兆。嗅觉缺失会造成食欲减退,无法正确选择食物,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营养失衡,而且更可能引发意外。 

  对策:王旻表示,嗅觉的丧失与鼻腔炎症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出现较长时间的嗅觉缺失,就需要及时就诊检查。鼻腔微环境具有保温、加湿、过滤、清洁的作用,平时也要注意保持鼻腔内部清洁,定期用生理盐水冲洗,雾霾天气注意佩戴口罩。

  行走困难:久卧是帮凶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腿是生命力的“小马达”,人一老,腿力就明显退化。温建民解释,行走困难和疾病之间互为因果:一方面,行走困难会诱发各类疾病,走路速度缓慢、步伐不稳等状况无形增加跌倒风险。另一方面,走路困难的老人通常身体也存在问题,比如,中风、截瘫患者都会有行走障碍,而随着并发症的出现和病情恶化,长期卧床在所难免。一旦卧床,肺部、腿部及其他身体机能都会退化,进而早亡。 

  对策:温建民强调,锻炼腿部最好的方法是“多走动,忌久坐”。走路是非常经济的健腿方式,但不是走得越多越好。“每日一万步”的目标适合大多数年轻人,老年人要根据自身体能减少剧烈运动,每天累计步行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睡眠障碍:潜伏最久的暗箭

  美国一项持续40年的研究发现,一周有3晚睡眠不好,持续6年后早亡风险就提高58%。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表示,睡眠问题容易被人忽略,但危害极大。睡眠障碍轻导致内分泌紊乱、血压升高、抑郁、过早衰老,重则导致呼吸暂停,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癌症,重创人们的身心健康。 

  对策:郭兮恒提示,想拥有良好的睡眠,首先,要保持精神愉悦,白天心情愉快,利于夜晚的安眠。其次,规律作息才能平衡身心状态,调整生物节至最优秀。最后,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光线不要太强,卧具要舒适。睡眠差时不要乱服药物,应及时就医。▲ 

  (本文由本报记者高阳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