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完善企业健康管理机制 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2021年07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

7月6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美年健康集团支持的以“关爱职工健康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2021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寻找健康企业)征集展示活动交流会在京举行。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围绕“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助力健康中国”展开探讨。

完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 预防职业病发生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对维护全体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在《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的15个专项行动中,就包括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霍勇认为,健康企业建设重在完善机制体制。健康的企业有利于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企业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要完善企业健康管理体系,通过体制机制建设,真正形成有效的预防救治管理体系,减少职业并发生提升企业员工的健康素养。

“规范职业病和职业健康标准体系,可以预防甚至避免职业病发生。”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郭树彬认为,职业健康与整个公共卫生健康紧密相关,要制定出中国健康企业的标准和规范,明确什么样的企业是健康企业。把“健康企业建设”变成国家行动。全面落实2030健康中国战略。

做好心理健康工作 保障员工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工作产生的压力以及其他综合因素的影响,心理健康疾病成为影响职工健康的重要因素。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表示,企业一定要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不仅是个人问题,也同环境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企业有好的心理放松、心理拓展训练,在员工出现心理问题时能及时给予心理关怀或心理支持,便能降低员工出现心理问题的风险,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员工职业幸福度。

“应该把心理测评列入到健康体检中,做好心理测评工作,加强心身健康,有利于保障企业充满活力。”杨甫德说。

睡眠障碍是与心理问题紧密相关的,如今失眠、少眠已成了不少年轻人迈不过去的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介绍,情绪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当出现不良情绪导致睡眠问题时,应该及时调整情绪解决睡眠障碍。如今,睡眠障碍在职场上非常常见,而且睡眠障碍呈现年轻化趋势。

郭兮恒表示,医学上有很好的方法解决睡眠问题,甚至可以采取不用药的方式帮助患者获得优质睡眠。因此,一旦出现睡眠问题,且对生活工作产生影响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睡眠障碍导致情绪问题进一步加重甚至引起机体器质性疾病。

建立员工营养档案 营造健康饮食文化理念

作为职场人士在保证心理健康、情绪稳定、睡眠充足的同时,更要有合理的营养搭配,通过膳食调节改善职业人群健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保持营养均衡是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通过企业来抓营养健康是值得提倡的。

于康认为,企业可通过三点帮助员工实现营养均衡:一是在企业建立尊重饮食、尊重食物、爱惜食物的企业文化,加强企业内部营养教育;二是建立员工营养健康档案并记录相关的身体营养指标;三是把企业食堂或者企业餐饮营养具体量直观展示出来,并在企业内建立标准份。

“我认为只有把这些都建立后,才能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健康饮食文化和理念,才能更进一步落实营养管理。”于康说。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