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人类预期寿命增5岁 健康仍不平等

2016年05月22日08: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世卫组织:人类预期寿命增5岁 健康仍不平等

  5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记者会。

  世界卫生组织(WHO)19日发布报告说,2000年至2015年,全球人类预期寿命增长了5岁,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快增幅。然而,国家内部、国与国之间的健康不平等现象依旧存在。

  这份报告题为《世界卫生统计2016: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健康状况》。世卫组织界定的非洲区域表现最佳,创最大增幅。受益于儿童存活率的提高、疟疾有效控制和治疗艾滋病病毒的进步,非洲地区预期寿命增长了9.4岁,至60岁。

  上世纪90年代,由于艾滋病肆虐,非洲区域的人类预期寿命呈现下降趋势。而过去15年扭转了这一势头。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世卫组织在降低可预防和可治疗疾病所引发的不必要病痛和过早死亡方面取得巨大进步……然而这些进步是不均衡的。”

  世卫组织强调,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居民的预期寿命差距很大。

  全球2015年出生的儿童平均预期寿命是71.4岁,其中女性73.8岁,男性69.1岁。不过,一个孩子的预期寿命还取决于他或她生在哪里。报告显示,29个高收入国家的新生儿预期寿命在80岁以上,而22个撒哈拉以南国家的新生儿寿命在60岁以下。

  日本女性的预期寿命为全球最高,为86.8岁。瑞士男性的预期寿命为全球最高,为81.3岁。塞拉利昂的寿命为全球最低,女性50.8岁,男性49.3岁。

  世卫组织指出了提高全球人均寿命的几个关键举措,包括降低全球烟民人数(现为11亿),向日常饮用污染水的居民提供干净水源。(刘学)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