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事不专心?提升专注力的七个秘诀

2016年05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做事总是不专心?其实,好的专注力是可以逐渐培养出来的。近日,台湾亲子天下网站刊登两位心理学家的文章指出,提升孩子的专注力,有七个小秘诀可以借鉴。 

  1.环境越简单越好。孩子做功课或玩玩具时,把桌面上其他物品收起来,减少杂物堆积,特别是容易使他分心的物品,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同时,养成在固定地点、环境中读书写作业的习惯。 

  2.教孩子分割时间。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几项任务,他可能会由于压力大而拖拖拉拉不想做,或者一会做这件事,突然想起另外一件事又被转移了注意力。尝试教孩子学会分割时间,可以做个列表,固定时间完成某件事,这样不仅能提升专注力,还能提高做事效率。而且养成习惯后,就会自我提醒。这样做一件事情时也会更专心。 

  3.黄金时段攻克难点。每天找出孩子最有效率的时间,比如早晨起床后、午休后、喜欢的电视节目播出前等,来完成对他比较难的事情。比如,动画片播出前要完成作业;早晨起床后完成背诵。 

  4.一次只做一件事。要培养孩子这样的观念,每件事物有它专属的位置和时间段。应提前安排好时间,在某个时间段,心无旁骛地完成一件事。完成后再考虑下一件事。 

  5.找出分心原因。如果孩子还是无法专心,不防和孩子一起找找导 致他分心的原因,比如是否作业难度太大,孩子跟不上;或者题目太简单,孩子不用太多专注力;孩子的情绪不好,做事效率受影响等。 

  6.让孩子获得成就感。家长要记住孩子某次专心做事并取得成功的经历。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或感觉某项任务很难进行下去的时候,家长可以用上次成功的经验来鼓励他,给他动力和信心。 

  7.提升专注力的小游戏。可通过拼图、大家来找茬等孩子感兴趣的游戏来锻炼他的注意力。▲

  (李子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