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健康宣教要讲究“各扫门前雪”

2016年03月04日11:2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马晓慧)3月2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圆桌论坛”特别节目正式上线,第一场圆桌论坛主题为“抵制健康谣言与精准传播健康”。

作为资深科普宣传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王宜主任指出,无论是自媒体还是传统媒体,科普宣传内容需要精准。

王宜表示,微信上的很多内容令我非常震惊,说出来的话都是斩钉截铁,甚至是一劳永逸。这些抓眼球的话题非常值得关注,这些东西为什么可以传播?她指出,这种现象的产生首先跟大家的需求有关。一个题目抓到了眼球,而它的内容和题目相差十万八千里。在抓眼球的过程中,内容能不能匹配?一篇长文读完以后,发现只有中间一句话跟标题有关,其他所有内容都跟标题无关,它的准确性、科学性无法考证,所以,需要把它精准下来。

王宜说,对此,专家有责任,媒体也有责任,把关口把好,体现出正能量。作为专家,要讲究“各扫门前雪”,把自己这一段讲得更扎实、更踏实,让老百姓看到以后更受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