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保健养生

腹泻也可危及健康和生命,千万要当心

2015年12月27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主讲人: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王凌航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但你知道吗,严重腹泻可能危及健康和生命,每年约76万例儿童死于腹泻病,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病因。所以,千万不要对这种“小病”掉以轻心。

  怎样才算是腹泻?有的人可能一天排便一到三次,有的人可能一周只排便三次,也就是隔天一次,在这个范围内都认为是比较正常的。这种大便含水量在60%~80%。如果粪便特别稀薄,超过正常的含水量,或次数大于每天3次,排便的量超过每天200克时,可定义为腹泻。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呢?正常人每天摄入的饮食和分泌到胃肠腔内的液体总量为9升,其中2升来自食物,另外7升主要来自整个消化道的各个腺体分泌的液体。这么多液体会在不同部位被吸收,其中约5升的液体都是在小肠的空肠吸收的,有2升是在小肠的回肠段吸收的,结肠再吸收1.5升,最后到达直肠部位时就只有0.1升了。这也就形成了整个肠道的液体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大量的水分就会被排出来,引起腹泻。

  腹泻的分类。从腹泻的病因来讲,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主要是感染病毒、细菌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主要因吃的东西不合适、食物中毒或腹部受凉等引起的。   

  从病程上来说,腹泻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腹泻是指从拉肚子开始,到去就医整个病程小于两周时间的。慢性腹泻是指整个病程超过了2个月的。引起急性腹泻的病因有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进食生冷、食物中毒等,比如食用没有煮熟的扁豆可能引起急性中毒性疾病,吃变质的食品、喝污染的水源等都可能导致急性腹泻。

  出现腹泻怎么办?1.采取药物治疗,建议到专门的医疗机构找专业大夫治疗。2.口服补液盐,大量液体丢失时,除了补糖还要补盐,维持血压,可在家口服补液盐。3.有一个新观点,就是在补液的同时补锌。因为补锌能明显缩短腹泻的时间,减轻症状。具体用量建议咨询专业医生。4.注意饮食健康。要适量摄取富含纤维的食物,补充水分,保持营养均衡,少食多餐,少吃油腻的食物。5.加强个人卫生,肛门局部要进行清洁。6.适时休息,放松精神,避免熬夜。7.每天要进行规律的运动。

  严防“病从手入”。对于感染性腹泻,应严防“病从手入”。我们常说“病从口入”,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病从手入”,手沾染了被污染的东西,然后又接触口鼻,会导致病原体从呼吸道和消化道侵入人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所以,必须注意手部卫生,接触了任何可疑的污染物品后,一定要洗手,将病菌拒之门外。勤洗手、洗对手,可预防80%的疾病,降低50%以上的腹泻,以及1/3的呼吸道疾病,还对预防消化道疾病、皮肤病等都有重要作用。▲ (生命时报记者 张晓夕)

 
分享到: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