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9月“科学”流言榜:2017年消灭近视?吃剩菜致癌?

2015年09月29日12:3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科学”流言榜:2017年消灭近视?吃剩菜致癌?

  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是手机上千倍?

  能定位、通话,还能微信聊天……儿童定位手表迅速“走红”,“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比手机大1000倍”的网络言论,同样也让家长们的恐慌。

  真相: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电磁兼容实验室工程师辛理科告诉记者,儿童定位手表透过无线传输发送位置到家长的手机,自然会有辐射。不过,电磁辐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要通电的电器设备,都有电磁辐射,比如电磁炉、电热毯等,但只有电磁辐射能量达到一定数值时,才会产生电磁污染,对人体造成危害。儿童定位手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产生的辐射在频率上属于微波,属于对人体无害的非电离辐射。目前并无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儿童定位手表、手机、电脑等产生的微波对健康有影响。

  每天一万步就减肥?

  朋友圈里“晒运动”成为新潮流,不少人把每天走的步数晒在朋友圈里,计步软件还会自动生成排行榜。有人说每天万步走就能减肥,事实果真如此吗?

  真相:按照每步0.75米算,一万步就是7.5公里。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天都能走八千步,这个运动量并不高。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究员江崇民表示,每天一万步的目标对于提醒自己进行日常的体育活动是有价值的,但是不宜过分强调。他表示,很多计步软件和运动手环监测的是一个人日常的活动状况,“有可能他一直坐在办公椅上,只是手在动,计步软件依然会记步数。”他表示,如果只追求步数,不看运动强度,其实意义并不大。如果想相对准确地知道自己到底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平时可以不用计步软件或运动手环,在开始跑步的时候打开就可以了。

  那么,“每天一万步”的减肥效果有多大呢?江崇民表示,减体重,要看减的是哪一部分。肌肉长了,脂肪减了,体重其实是没有变化的。因而,减重并不是减肥的目标,而是要改变身体的成分。有的人跑完马拉松一称体重,发现体重减了2斤,这其实减的是水分。(马亚宁)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