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十条建议,让肿瘤君滚蛋

2015年09月02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条建议,让肿瘤君滚蛋

  这段日子,一个叫熊顿的女孩用她的乐观感动了好多人,很多人看完电影哭得稀里哗啦,然后警醒于癌症和不良生活习惯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癌症离我们的生活从来都并不遥远。根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结果分析,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首位,十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2012年全国居民癌症死亡率为144.3/10万,前五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

  好在,人生从来就不存在“来不及”这回事,至少我们相信,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我们远离癌症和苦痛。下面就一起来把十条建议记牢一点吧!

  针对普通人群的8条建议

  体重:确保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在整个成年期避免体重增长和腰围增加。

  运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随着身体适应能力增加,适当增加活动时间和强度,避免诸如久坐看电视等不良习惯。

  饮食:少吃高能量的食物,避免含糖饮料,如果吃快餐,一定要尽量少吃。

  果蔬:每天至少吃5份(至少400g)不同种类的非淀粉类蔬菜和水果,每餐都吃谷类或豆类,限制精加工的淀粉性食物。

  肉类:每周摄入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量要少于500g,尽可能少吃加工的肉类制品(包括熏肉、咸肉、火腿等)。

  饮酒:如果喝酒,男性每天不超过2份(1份酒约含10g~15g乙醇),女性不超过1份(儿童和孕妇应禁酒)。

  低盐:每天保证盐的摄入量低于6g,不吃发霉的谷类或豆类。

  维生素:不推荐使用维生素等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但在某些营养素缺乏病或膳食摄入不足时应适当补充。

  针对特殊人群的2条建议

  母乳:婴儿最好纯母乳喂养(不添加任何辅食和配方奶)6个月,而后在添加辅食的同时继续进行母乳喂养。

  癌症患者:不论已康复或在积极的治疗过程中,都应遵循以上关于膳食、营养和运动的建议。

  正文摘自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主译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