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世锦赛范尼凯克夺冠后力竭 北医三院迅速救治

2015年08月28日08:5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源于网络

(从左至右:志愿者、范尼凯克妈妈、服务站医疗副经理于淼、范尼凯克、怀伟医生)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日前,南非选手范尼凯克在世锦赛400夺冠后身体不适晕倒,北医三院医疗服务站迅速对其进行救治并开放就诊绿色通道。目前,范尼凯克身体已经无碍并顺利出院。

8月26日晚,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决赛展开较量,来自南非的选手范尼凯克以43秒47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但就在赛后庆祝的时刻,范尼凯克明显感觉不适,跟队友勉强庆祝完,就痛苦地趴在护栏上,甚至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据报道,现场工作人员迅速递上一瓶矿泉水,可他竟没力气伸手去接。随后,他被急救担架推出了赛场,推入北医三院驻扎在鸟巢的运动员医疗服务站。几个小时后,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传来消息,范尼凯克身体已经无碍,顺利出院。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运动员医疗服务站医疗经理梅宇介绍,400米比赛接近无氧运动极限,对运动员身体机能是极大的考验。赛后会引起呼吸急促、心动过速,前者可能导致呼碱及电解质紊乱,后者可能引起心肌缺血,甚至诱发心血管意外。呼碱即呼吸性碱中毒,常见于剧烈运动后因呼吸频率过快导致体内二氧化碳排出过多,而造成身体处于碱中毒状态,甚至造成电解质紊乱等一系列并发症。

为运动员保驾护航,为世界级重大赛事提供医疗保障,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多年承担的任务之一。医院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定方案、按照相关流程进行人员培训、物资药品准备……专业化、规范化的流程涉及医院多个科室和部门,前后方联动为完成医疗保障任务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了解,此次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选派了运动医学科、骨科、普通外科、妇产科、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消化科、神经内科、急诊科、肾内科等11个科室的15名医护骨干参与位于鸟巢的世锦赛运动员医疗服务站医疗保障任务。(仰东萍 闫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