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又一次,和时间赛跑

北京友谊医院成功紧急救治两名儿童结石患者

2015年08月27日16:1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昨日,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急诊收治2位儿童结石患者,年龄分别为8岁和1岁,两名患儿都已经超过一天没有排尿。

图为:手术抢救过程中

图为:手术抢救过程中

其中的8岁患儿经三家医院辗转,病情均无法妥善处理。当患儿转到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钧的门诊室时,由于长时间无尿、呕吐,已经很虚弱了,无法站立、神情恍惚。李钧判断:患儿双侧输尿管结石梗阻引起急性尿闭,随时可能出现急性心脏和呼吸衰竭,需要马上处理,迅速联系病房收住院。患者到达病房后,突然出现急性心衰、呼吸衰竭表现,只能端坐呼吸、大口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满肺湿罗音、心率200次/分,呼吸频率大于50次/分,血压大于150/90mmHg,血氧饱和度50%;原本体重23公斤的患儿此时已经达到25公斤,短时间内体重增加了8.7%,体内水潴留已经导致急性左心衰、严重肺水肿,情况已经十分紧急。

关键时刻,麻醉科、手术室、儿科迅速联动,将患儿收入手术室,但是只有8岁的患儿不可能像成人一样在局部麻醉下配合手术,全麻又意味着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手术室许多护士跑来帮忙,麻醉师张梁、韶华、苏凯等迅速到位。主任医师丁冠男、冯忠在患儿半坐位下完成插管、麻醉。由于儿童患者代偿能力差,插管过程中血氧饱和度一度降到20%,呼吸机根本无法使如此低的血氧水平上升,丁冠男、冯忠通过手控呼吸迅速使患儿血氧水平上升并维持在80%,虽然仍有生命危险,但是已经为泌尿外科手术抢到了宝贵的时间。

时间紧迫,患儿重度感染、膀胱内一片混浊,半坐位的体位使手术操作十分困难。在如此差的手术条件下,李钧迅速将输尿管支架放置到位,引流出大量脓性尿液,患儿的肾后性梗阻随即有效解除,体内积存水分开始排出,患儿的状态渐渐恢复,心率和血氧逐渐好转。此后麻醉师们精心处理,经过长时间的手控呼吸、反复吸痰,患儿肺水肿也得到有效控制,血氧逐渐恢复到了80-90%,安全能够转入ICU继续治疗。

同时抢救的另一例1岁的患儿,由于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梗阻,导致少尿,之前在其他医院治疗一周不见好转,出现尿闭。一般情况下,1岁正常儿童的膀胱容积仅为50毫升,来到北京友谊医院时,患儿膀胱尿潴留已达100ml,如处理不及时,后果将比前例8岁患儿更加严重。同样,在麻醉师的保驾护航下,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肖荆成功取出卡在尿道的结石,引流出100毫升尿液,同时将右侧输尿管支架放置到位,引流已经积水的右肾,为二期纤维输尿管镜碎石手术做好准备。(北京友谊医院宣传中心张福征整理 人民网刘婧婷编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