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以“互联网+”推动医药产业升级

2015年08月24日15:30    来源:中国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互联网+”推动医药产业升级

随着“互联网+”的政策、技术、平台、服务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模式不断创新,医药行业也在这个浪潮中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其旧有的行业格局也面临着洗牌。无疑,“互联网+医药”对解决目前医疗医药行业存在的问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中介服务机构更是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机遇和挑战并存

“互联网+医药”可以发挥的预期作用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方面,有助于帮助病人进行真正科学、有效的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实现治未病;第二,在诊疗服务方面,能够突破传统医疗模式的禁锢,通过在线问诊和远程医疗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跨时空配置,提高医疗的可及性和服务效率;第三,在产品供应环节,有望带给患者更方便快捷、价格合理的产品供应。

2014年是“互联网+医药”的发展元年,这一年,“互联网+医药”模式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国内“互联网+医药”领域风险投资总额达到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6%,投资总额是过去3年的2.5倍。投资金额最多的四个领域为基因检测、医药电商、可穿戴设备和移动医疗应用。互联网行业巨头也纷纷强势介入。

百度采用“平台大数据”策略,深入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领域,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2014年7月,百度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推出“北京健康云”项目,借助可穿戴设备、强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为用户提供减肥瘦身指导、健康管理咨询等个性化服务。2014年1月,阿里巴巴投资并控股中信21世纪科技,成立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率先进入电子处方环节,涉足医药电商,以期推进医药分家。其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平台,包括账户体系、云计算等,意在提高医院的运转效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腾讯也推出了微信“全流程就诊平台”,帮助患者优化预约、挂号、缴费等就诊服务。京东、小米等也在“互联网+医药”方面积极进行布局。

政策环境、资本市场、技术革新以及老龄化带来的巨大的健康市场需求,都十分有利于“互联网+医药”发展,但同时其也存在多方面的挑战:

一是当前的“互联网+医药”政策呈“趋势虽向好,进度却缓慢”的状态;二是传统医药利益链中医院和医生的既得利益难以被突破;三是现有“互联网+医药”的行业标准缺失,各机构间信息尚未实现互联互通;四是部分企业缺乏互联网基础,转型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多重困难等。

贯彻落实“互联网+”战略

随着“互联网+医药”的快速发展,医药企业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下称物资协会)积极承担了中介服务机构的角色,从产业实际需求出发,多维度、多层次地在医药产业贯彻落实“互联网+”战略的落地工作,获得了实效。

1.积极推进“互联网+零售药店”战略,推动药品零售业态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

物资协会发挥平台优势,与百度“药直达”实行战略合作,并联合会员单位创建“搜药送”平台,将连锁药店的资源与百度“药直达”共享,在会员连锁药店门店建立直达号站点。手机用户通过手机百度搜索可享受咨询、选药、购买、送药一站式服务。连锁药店依托“药直达”平台,将为药店带来更多的营销机会。“搜药送”解决了零售药店“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消费者只要通过互联网或拨打电话下单购买,可享受30分钟内送药上门服务。

通过协会会员单位的线下布局、“药直达”的线上互动平台以及“搜药送”便捷的电子商务递送体系,物资协会实现了医药健康产品零售“互联网+”的闭环和落地。

2.倡导成立中国医药数据研究中心,迎接“互联网+医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4月14日,物资协会与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等共同成立了中国医药数据研究中心。这一由物资协会倡导成立的中心,关注中国医药产业各种业态发展的宏观数据,通过对整体产业数据的分析和洞察,能够更清晰地认识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可能存在的不足,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深入的视角,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合理监管、整合、快速做强。

4月份,中国医药数据研究中心还发布了《2014中国医药电商数据报告》,对2014年的中国医药电商以数据的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与总结。随后,用大数据分析方式发布的《电子商务时代的医药零售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大数据在“互联网+”医药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运用大数据为医药企业解读了医药电商未来的发展路径。

3.关注“互联网+中医药”,推动中医药经营模式的转型与升级

物资协会于2015年成立了国医馆发展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与寻医问药网已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推动“互联网+中医药”的融合发展。双方将以寻医问药网为网上宣传平台,设立专门频道,利用视频、专题等形式,向其上亿会员全面介绍物资协会的名老中医专家,并实现专家网上预约和咨询。国医馆分会利用强大的终端医疗资源为患者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为中医药的发展打开“互联网+”时代的大门。此举明显简化了患者就医流程,缩短了医患距离,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中医专家的工作效率。

4.探索“互联网+医药教育”,培养新时代的医药行业高级人才

正确理解“互联网+”,联系实际科学地实现“互联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一个难题。物资协会在以往中国医药总裁管理学硕士班的基础上成立了商学院。商学院不仅承担着医药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培养工作,而且采取了“互联网+医药教育”的授课模式,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使学员既在线上学到丰富的知识,又能在线下得到切实的辅导。商学院将推出专业的学院网上教育平台和APP等智能终端,借助互联互通的互联网优势,使知识的传播更具及时性、高效性和互动性。

5.在医药工业领域引入“互联网+”思维,促进医药工业服务转型

我国当前的医药工业仍然处于附加值低,创新能力弱,结构不合理的产业状态,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和“互联网+”浪潮的出现,医药工业必将出现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将由仿制、贴牌向产品自主研发、拥有核心专利的自主高端品牌方向发展。

医药工业的“互联网+”除了应加强智能制造、摆脱对密集劳动力的依赖、实现以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创新以外,还要求工业企业以“互联网+”的思维来运营,即打通沟通渠道,以互联网式的平台模式运行,实现全流程的信息连接,紧贴市场,与用户建立一种新型的互动关系,并且深入洞悉用户的需求。

物资协会一方面组织有关会员企业单位加强与国际上先进技术的交流和技术引进,促进生产制造工艺的智能化改进;另外一方面发挥平台优势和成员单位贴近消费者的优势,帮助企业加强消费市场的信息收集,使企业能够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并以此作为产品研发的方向,缩短产品研发的周期;帮助企业应对“互联网+”时代高度定制化的市场需求,进而加快产品的周转,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控制,使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刘忠良)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