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爱吃夜宵的人小心肠胃炎 高温天重点防范三类疾病

2015年08月14日08:3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温天,重点防范三类疾病

  高温天气市民消暑的方式各有不同。图为市民准备下水游泳享受清凉。 长沙晚报记者 罗杰科 摄

  长沙晚报讯(实习生 田静 记者 唐江澎)相关部门最新统计了全国33个省会级城市最近10年高温天总数,长沙以326个高温天位列第4。前段时间,湖南各地最高气温达到35℃~37℃,让人切实体会到了三伏天的酷暑难耐。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会多家医院的门、急诊统计数据显示,中暑、急性肠胃炎、空调病等疾病就诊人群明显上升。在患病人群中,儿童和老人最受伤。昨日,记者特别请有关专家对特定人群如何预防夏日疾病作出建议。

  室外工作者及老人要注意防暑

  【典型病例】57岁的王福(化名)是一名农民工,8月5日在工地上顶着太阳连续工作了多个小时,出现了四肢痉挛疼痛的症状,且反复发作。随后到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就诊,医生诊断为热痉挛,这是中暑类型中比较严重的一种。

  【数据】

  来自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数据显示,近10天该中心收到的重度中暑呼救高达36例。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内科7月下旬至今也接诊多例中暑病人。

  【专家提醒】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文爱珍表示,高温天气下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多发,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建议老年人要注意血压血糖、饮食情况以及是否有汗多脱水的状况。

  爱吃夜宵的人请小心肠胃炎

  【典型病例】晚上约上三两好友去吃夜宵在炎热的夏天十分常见。各种烧烤配上一瓶冰镇啤酒,与朋友畅聊,那还真是惬意。但是之后身体经常会出现拉肚子、呕吐等不适。近日,大学生小越就是和朋友吃了烧烤后,肚子疼痛难忍,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

  【数据】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急性肠胃炎夜间就诊人数比较多,一晚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是因为肠胃不舒服而就诊。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内科,一天最多时能够达到几十例。

  【专家提醒】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黄莹特别提醒市民,吃夜宵要有节制,饮食要注意卫生;尽量不要吃剩下的食物,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是根本;不要过多过激地食用冷饮。

  常吹空调的人需提防空调病

  【典型案例】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科急诊室,一位年轻妈妈告诉记者:“天气太热了,我女儿不吹空调睡不着觉啊,可是老吹空调都拉肚子了。”据了解,该院近期收治了不少这样的患者。

  【数据】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每天的急诊量有四五百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都是因为吹空调太久受凉所致。

  【专家提醒】

  该院急诊内科医生表示,空调病是因为在封闭的空间里空气不流通易导致呼吸道病菌感染,温差大还可引起身体诸多不适,如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等。专家建议,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尽量每隔两三个小时开窗通风一次,开窗后皮肤也会接触较高温度,外出温差就不会太大,不易生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