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脑胶质瘤免疫治疗新靶点

2023年05月17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5月16日电(记者周思宇、吴燕霞)记者近日从重庆高新区金凤实验室刘新东科研团队获悉,该团队首次发现IL-8(白介素-8)可提高脑胶质瘤免疫检查点治疗效果,并阐明IL-8和免疫检查点联合阻断的机制,在脑胶质瘤的免疫治疗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肿瘤学期刊《癌细胞》上公开发表。

  据介绍,脑胶质瘤是最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约占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40%。脑胶质瘤的恶性程度较高,由于肿瘤发生的特殊位置及其侵袭生长的特性,临床治疗手段有限,病人生存期短。

  论文第一作者、课题组成员刘浩飞介绍,课题组通过多组学方法对脑胶质瘤临床样本的免疫微环境进行分析,发现了IL-8这一新的免疫治疗靶点。临床试验显示,在课题组构建的IL-8全人源化小鼠体内,IL-8和免疫检查点的联合治疗有效抑制肿瘤血管新生,降低T细胞耗竭,显著延长了小鼠生存期。

  “研究揭示了IL-8在构筑脑胶质瘤免疫抑制微环境中的作用及作为免疫治疗靶点的潜在应用价值,为脑胶质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见解,有望为脑胶质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策略。”刘浩飞说。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