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眼镜上出现白点真的是患有睑缘炎吗?眼科医生这样说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3年03月31日17:08 来源:人民网

近日,关于眼镜上出现白点可能是患有睑缘炎的说法,引发网友关注。那么,眼镜上出现白点,真的与患有睑缘炎有关吗?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邓铂林。

“眼镜上的沉积物,确实可能是眼睛感染造成的。”邓铂林介绍,眼睛周围有一圈能够分泌油脂的腺体,叫做睑板腺。如果睑板腺被细菌或螨虫感染,睫毛周围就会出现类似于头皮屑的黄白色分泌物,眼睛还会出现干涩、充血、红肿等症状,这些是睑缘炎的典型临床表现。头皮屑状分泌物沉积在眼镜片上,可能形成灰尘样的白点。

“睑缘炎是一种睑缘组织的炎症性病变,以慢性炎症居多。比较严重的睑缘炎可能导致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干眼症。”邓铂林提示。

邓铂林表示,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用眼卫生,避免直接用手或不清洁的物品触碰眼睛;合理用眼,劳逸结合;及时治疗眼部疾病等,才能有效预防睑缘炎的发生。

“如果发生睑缘炎,可以使用专门的眼睑清洁湿巾,再配合使用抗生素和激素类眼药水治疗。如果症状没有缓解,请及时到眼科就诊。”邓铂林说。(视频制作:实习生朱鑫媛)

(责编:王震、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