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延缓卵巢衰老(名医讲堂)

王世宣

2023年03月24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般来说,卵巢功能在女性35岁左右会加速衰退,直到绝经时卵巢功能衰竭。很多女性朋友关心,卵巢衰老能否延缓?多项研究提示,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日常生活及劳动防护、热量限制、平衡饮食、戒烟限酒、坚持适度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以及放松情绪减少精神压力等,有助于延缓卵巢衰老,推迟绝经的发生。

  首先,日常生活和劳动卫生防护。

  不良环境因素暴露是女性卵巢功能下降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减少或避免有害物质暴露,是直接有效的方法。

  佩戴防霾口罩和使用空气净化器,可帮助女性减少大气污染物的吸入。有物理、化学、生物相关有害因素暴露的职业女性,可通过加强自身防护,包括穿戴防辐射衣物,佩戴隔音耳塞、头盔或护耳器等方式减少危害。

  另外,每个人的遗传易感性不同,有职业暴露危险和有其他原因长期接触环境污染物的女性,可考虑进行遗传易感性检测,以便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其次,热量限制与平衡膳食。

  研究显示,慢性热量过剩和慢性热量不足都可导致生殖功能异常。总体来说,高强度的热量限制可能会对生长和繁殖产生不利影响,而适度的热量限制无害,甚至有利于女性生殖系统。因此,要避免过度饮食干预。

  日常饮食,平衡是关键。以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为例,过少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会导致绝经提前,而高碳水化合物摄入则会带来肥胖,继而引发排卵减少、受孕率减低。所以,合理的饮食结构,并保证适量摄入各种营养素很重要。

  第三,适度饮茶、酒和咖啡。

  茶富含抗氧化剂,长期饮茶对预防衰老和多种慢性疾病有益。近期研究提示,适度饮茶可能会成为保护卵巢功能、延缓卵巢衰老的一个重要生活方式。

  长期大量饮酒,不仅直接损伤卵巢引发卵巢萎缩,还能引起雌激素水平波动,导致卵巢储备和功能受损。而适量饮用红酒,可能会延缓绝经年龄、保护卵巢功能。

  咖啡因被认为具有潜在抗衰老作用,但女性过量饮用咖啡会增加体内雌激素分泌。处于经期的女性喝过量咖啡还会使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上升,影响卵泡发育,导致月经紊乱。其实,每天摄入100—200毫克咖啡因就足以提神。对于中老年妇女,长期饮用咖啡还是骨质疏松的一大威胁因素。因此,饮用咖啡,注意不可过量。

  第四,保证充足的睡眠。

  良好的睡眠被认为是健康和幸福的决定因素之一,尤其女性在月经周期、怀孕和更年期时,睡眠障碍与经前期烦躁、产后抑郁和绝经综合征紧密相随。有研究显示,睡眠不规律、熬夜、睡眠质量差是卵巢储备功能减退的因素。

  第五,坚持适度锻炼。

  坚持规律的中等强度体育锻炼可以保护卵巢功能,延缓卵巢衰老,推迟绝经年龄并延长女性的生育年限。但长时间的高强度运动反而会增加氧化应激,诱发颗粒细胞凋亡,导致卵泡闭锁,影响卵巢排卵和内分泌功能。因此,锻炼身体需掌握适度原则。《全民健身指南》推荐,成年女性每周至少保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

  总之,日常生活中,借助良好的生活习惯延缓卵巢衰老,就是让自己年轻的秘诀。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4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