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阳康”后如何科学合理运动?专家支招

乔业琼

2023年02月10日08:33 来源:人民网

适度合理的运动是提升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手段之一。“阳康”后不少人心有疑虑,转阴后是否可以恢复运动?如何锻炼比较好?在本期《1分钟养生课》上,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沈玉芹分享相关知识。

沈玉芹表示,感染新冠康复后,有的人担心运动会引起心肌炎等疾病,所以一直小心翼翼避免运动。其实不然,新冠之后,可以做一些合理的运动。

为什么“阳康”之后,会心跳加速、出汗?沈玉芹表示,这是因为自主神经功能受到了影响,主要是交感神经兴奋。如果“阳康”之后一直躺着不动,反而对自主神经功能的恢复非常不利,而且可能会导致血栓增加或肌肉无力。所以,我们要进行合理的科学的运动。

应该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呢?沈玉芹说,首先,不要让自己觉得累。在方式的选择上,可以先选择步行,比如有氧运动,强度可以在基础心率的基础上增加20次,不要觉得累就可以了,一般是十分钟到半小时,量力而行。尽量避免高强度运动,比如爬山,跑步,打球等。

“此外,呼吸训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方式,比如缩重呼吸和腹式呼吸,还有借助于其他器械的一些呼吸,不仅能增加改善肺通气,还可以改善自主神经功能。”沈玉芹说。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1分钟养生课】专题,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