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村空巢老人出现意外如何紧急就医?基层卫生机构详解做法

2023年01月07日16: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农村地区有不少空巢老人,如果他们出现意外情况,如何能在第一时间满足他们的紧急就医需求?

对此,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卫生院院长袁友明表示,在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下,湘潭市雨湖区正在推行“基层扁平化治理”,以300户左右为一个区块,全区共设置326名区块治理员,2800余名干部全部下沉区块分片包干、包户到人。

袁友明介绍,目前,长城乡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将村医纳入到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共同加强重点人群分类管理。通过摸排,发现长城乡服务人口57646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7327人,其中重点人群692人,次重点人群559人。

一方面,结合邻里帮扶机制,对空巢老人坚持定期探视、每日沟通。另一方面,居民有任何需求,也可随时可以与对应的区块治理员联系,如发现空巢老人出现意外,第一时间就可以通知到家庭医生,经初步评估后,能在基层救治的就直接转到卫生院治疗,如果基层救治能力有限,就及时联系医联体上级医院进行转诊救治。

袁友明举例说,长城乡犁头村有一位空巢老人陈奶奶,患有冠心病、骨关节炎以及中度贫血,老伴已经去世了,儿子患有重性精神疾病长期住院治疗,女儿出嫁在外地。就在12月底的一天,陈奶奶感觉自己头晕、胸闷、气促,随即联系了犁头村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及时赶到老人家中,初步评估后联系了卫生院,由救护车转运至卫生院进行治疗,目前老人已病情好转出院。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