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98.7%乡镇已设置发热诊室

2023年01月07日16: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闫妍)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目前,‘关口前移’是城乡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表示,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为发挥好基层“网底”的作用,1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重点人群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提出了12条工作内容,特别强调要进一步筑牢织密基层的“保健网”,加强重点人群动态管理和基层发热门诊的建设,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药品、设备配备到位,必要的药品器械要直达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聂春雷介绍,目前,全国98.7%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设了发热诊室,基层发热门诊诊疗量占比超过全国发热门诊的60%以上。对需要转诊的患者,及时向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或者上级医院转诊,充分发挥了基层医疗机构第一道防线作用。

聂春雷说,农村地区要做到“关口前移”,核心是落实“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早发现”主要是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一对一包保联系,每周联系服务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早识别”是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对可能出现的基础病并发症、新冠重症风险苗头和倾向性症状及时识别,及时给予指导和转诊。“早干预”是在基层机构配备氧气袋、氧气瓶、制氧机,以及便携式血氧监测设备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迅速给予吸氧和药物治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转诊。“早转诊”是发现需要转诊的患者,及时转到上级医院接受治疗。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还通过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加快中医药配备和使用、落实医联体(医共体)对基层的指导等,提高基层诊疗能力,防止轻症向重症或者危重症发展。

(责编:郭思邈、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