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早期识别重症 出现血氧饱和度小于93等症状要及时转诊

2023年01月07日16: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有些农村地区的老年人防护意识比较薄弱,像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方面没有更好地落实。有关部门在加强农村老年人保护意识和卫生习惯等方面,如何利用科普等形式来做好宣传?尤其是结合马上要来到的春节,在针对疫情防控的科普方面有哪些工作可以开展?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表示,我国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农村老年人一般掌握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知识也相对薄弱,特别是有一些合并了基础病,有可能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些人群存在着极大的风险。随着春节的临近,务工和经商人员返乡,可能会把疫情风险带到边远农村。在这个时候,更加强调农村乡镇负起属地的责任,发挥村(居)委会的作用,提前未雨绸缪做好知识宣传,比如张贴宣传画、走访、发放知晓卡等。同时把返乡务工和经商人员也充分利用好,因为他们在城市接触了很多新冠知识的教育,把他们组织起来,作为志愿者,充分发挥邻里、乡里之间的关系,传递相关的科学知识。

“还有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小手拉大手’,把知识技能传递给千家万户。”吴浩说,要发挥农村地区中小学学生的作用,通过老师对他们进行科普,让他们成为科普的宣传员。习惯的养成非一日可改变,但是在农村地区还有尊老爱幼,老年人可能不愿意听从劝导,但是孩子的话是比较能听进去的,所以这是很重要的工作。

吴浩说,新冠病毒主要是呼吸道传播,冬季也是呼吸道包括流感传染的高发季节。三年来,因为疫情原因,大家相聚不容易,在春节这个时间,大家走亲访友,围炉茶话、一叙亲情、以解相思,所以特别要提醒一定要做好手卫生,尽量减少在室内聚集的时长,通风和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避免感染。不要熬夜,熬夜会减少抵抗力。

吴浩还说,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对更弱,良好的营养可以增加身体抵抗力,要加强营养,特别是增加肉、蛋、奶等蛋白质的摄入,对提高免疫力也是很好的措施。

“一是要防止重症,二是要早期识别重症,所以提示村(居)干部和所在的基层卫生机构24小时电话一定要畅通,要熟悉和掌握就诊流程,介绍相关感染症状、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重症风险苗头、倾向性症状,比如说存在药物治疗已经过了3天以后仍然还大于38.5℃,血氧饱和度如果小于93就要及时转诊。”吴浩强调。

吴浩特别提醒,要更多关注新冠患者的发热,新冠感染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可能更加复杂,特别是有基础病的,有可能得病以后并不发热,这些老人如果精神状态不佳、饮食差,就要及时给予体温监测,如果小于35℃,就要及时转诊。这些都要做成提示“明白卡”,尽量传递出去,你我携手,共建健康农村。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