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说老年人感染之后比较容易出现重症?专家解读

2022年12月15日09:23 来源:人民网

老年人自身免疫力较弱,疫情期间老年人应该如何进行防护?12月13日,“八点直播间”邀请人民好医生健康顾问专家、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为大家介绍了老年人疫情期间防护要点。

为什么说老年人感染之后比较容易出现重症?李燕明介绍,新冠病毒感染是个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老年人是我们在新冠病毒感染中是最需要关注和保护的人群之一。老年人容易出现重症的主要原因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呼吸道的免疫力乃至全身的免疫功能越来越弱,医学上叫免疫衰老;第二,老年人经常患有多种基础疾病,比如说慢阻肺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容易在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合并症和并发症,乃至出现重症和预后不良的情况。

老年人会不会容易重复感染?李燕明说,新冠病毒在不断地变异,比如有原始毒株、大家比较熟悉的德尔塔毒株、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等,它们在变异的过程中,毒力、传播力都在变化,因此我们在遭遇不同“版本”时就可能会再次感染。因为短期这个病毒可能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变异,我们感染以后体内会产生保护性的抗体,在短期内就不会重复感染。

就网友担心的“老人感染的后遗症”问题,李燕明解释,说“后遗症”并不是特别准确。其实不仅是新冠,其他的感染性疾病,比如说流感、肺部感染等 ,都可能会对老年人等脆弱人群造成比较长的影响。虽然感染好了,但是老年人可能因为感染的打击出现衰弱甚至卧床、精神状态变差、活动耐力变差甚至等情况。急性的感染性疾病,可能对宿主造成长程的影响,这并不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特有的情况。越是重症,患者的长程影响就会越重一些。

李燕明表示,老话叫做防患于未然、上医治未病。预防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是最重要的。第一,接种疫苗,特别是全程的和加强疫苗的接种可以明显地降低新冠重症的发生率。第二,目前在新冠流行期间,老年朋友尽可能地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比较封闭的环境和人群聚集的场所。如果非要去的话,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减少逗留时间,少触摸公共物体表面,回来要及时洗手。第三,加强通风,还要注意在通风过程中的保暖,避免受凉。第四,加强慢病的管理。不要因为害怕去医院就把日常的药都停了,要坚持基础用药。第五,放松心态,不熬夜,不暴饮暴食,尽量不接触烟酒。(孝金波、崔文睿)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