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乙类乙管”后四方责任内容将有相应调整

2022年12月27日18: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闫妍)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介绍,近三年在采取“乙类甲管”的时间里,属地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在今后的各种传染病防控中继续坚持和发扬。“乙类乙管”后,仍然要继续坚持发挥属地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的作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合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是,四方责任的内容会做相应的调整。

属地政府在“乙类甲管”时,主要发挥管理和服务的双重作用,管理方面偏多些。在“乙类乙管”以后,属地政府将重点侧重于服务,主要是做好监测、预警以及疫情信息公布、加强和完善医疗救治方面的服务工作。同时,还要积极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继续保持好的习惯。

行业部门在“乙类甲管”时,指导所辖行业和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乙类乙管”以后,部门和行业要转向倡导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全程接种疫苗,以及发现感染后要居家自我照护等服务工作。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机构的主管部门,在疫情流行期间,还要继续发挥重要的行业指导作用。

单位在“乙类甲管”时,要给员工天天测体温、监测健康状况,督促健康异常人员到机构就诊、密接人员到隔离点隔离。同时开展风险人员的排查、登记、报告等工作。在“乙类乙管”以后,单位要转向为员工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服务工作,流行期间对员工进行健康监测、督促疫苗接种。学校和养老院这些重点机构,在疫情流行期间还要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适时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乙类乙管’以后,个人防护方面依然不能放松,尤其在重要的场合还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多通风、使用公筷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常继乐说。

(责编:王连香、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