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老年人咳嗽发烧 出现这些情况需要考虑就医

2022年12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老人如果在家里出现了咳嗽发烧等症状,怎样判断是否可以在家对症用药?什么情况下需要将老人送医院?

对此,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老年人在冬季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要加强对老年人的观察,了解他们的基础情况,比如基础心率、基础血压、每分钟呼吸频率、基础体温等。

李燕明说,对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需要了解基础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一旦感染,要观察基础数据的变化。另外,还要观察老年人一般情况的变化,比如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进食等情况,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考虑就医:

第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

第二,出现新的症状,比如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肢体突然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是不能进食,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或者出现嗜睡的状态,不认人,出现定向障碍等,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

李燕明表示,此外,基础疾病的加重,比如老年人本身有冠心病的,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都提示需要就诊。以及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比如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严重的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是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这类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的高危人群,需要格外重视。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