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

北京分区施策打好防控整体战

2022年11月2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朱竞若、贺勇)11月21日上午,北京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全面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尽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坚定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

  分区施策,强化重点区域防控。当前,北京疫情持续处于高位,呈快速上升态势。11月2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54例本土确诊病例和808例无症状感染者;11月21日0时至15时,再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16例。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21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报告病例数较多的区是朝阳区、昌平区、海淀区、丰台区、通州区,共涉及214个街道乡镇。面对严峻形势,北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行动、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排查风险隐患、管控风险人员、切断传播途径、扑灭感染源头。朝阳区作为疫情处置的重中之重,正开展高质量核酸筛查,实现社会面病例早发现早处置,同时降低人员流动性,倡议群众简单生活,努力使社会面慢下来,集中力量瞄准歼灭战;东城区、西城区实施整体联防联控,打好区域内疫情阻击战,确保首都功能核心区安全;疫情呈发展的区和其他各区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上升势头。同时统筹医疗机构、隔离点的布局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强患者尤其危重患者的救治。

  有度有效,抓紧抓实社会面防控。最大程度减少对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北京强调科学精准、有度有效防控。当前各公共场所继续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院感防控责任,抓好患者救治;严格高校疫情防控,及时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加强农村、平房区、城乡接合部网格化管理,抓好重点人群防控;加大工厂、工地等涉疫风险排查力度,强化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严格养老院、福利院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管理。要严格外防输入不放松,严格落实进返京人员防疫规定和“七天三不”要求。作为北京市疫情防控最新举措之一,11月22日起所有进返京人员实行落地“三天三检”,即抵京后前三天每天需完成1次核酸检测,以最大限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持续优化进返京管理政策,畅通救济渠道,提高办理时效。

  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当前,北京正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03 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