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跟吃糖有多大关系?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11月14日08:34 来源:人民网

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患者常常闻糖色变,许多健康人也开始担心,甜食吃多了会不会得糖尿病?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芳。

“吃糖和患糖尿病没有明显的必然因果关系。”王芳介绍,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所引起。

王芳表示,目前,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一般认为,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所导致。遗传因素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比如父母、祖辈有糖尿病患者。环境因素包括某些病毒的感染,或者后天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长期高热量饮食和不运动。

“一个遗传背景正常、胰岛功能完全正常的人,并不会因为多吃糖而患糖尿病。”王芳提示,但是,如果长期吃糖多又不注意运动,有可能会造成肥胖,而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所以,即使是健康人吃糖也要适当,不建议多吃。

王芳说,糖尿患者往往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等症状,简称为“三多一少”的症状。但部分患者在发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而是体检的时候才被发现。糖尿病最主要的危害在于并发症。长期的高血糖会引起大脑、心脏、血管、肾脏、眼睛、神经等全身各个器官组织的功能障碍,导致慢性并发症,病情严重时可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等急性并发症。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王芳表示,首先,要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高热量、高糖、高盐的饮食,多选择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制体重等。此外,适量运动对预防糖尿病至关重要,建议保持每周5至6天,每天30分钟的运动。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最后,要做好定期体检,定期检查血糖水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视频制作:实习生周怡廷)

(责编:王连香、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