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乌鲁木齐:6个城区不同程度的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10月07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7日电 (潘琦)“由于本轮疫情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毒株传播力强、隐匿性强,乌鲁木齐市人口密集度大、流动性大,以及我们确实对此次疫情传播特点规律认识把握不深,落实防疫措施不精准不严格、隔离管控质效不高等原因,导致本轮疫情传播链和风险源没有得到彻底切断和有效控制,一些城区出现了疫情反弹的情况。”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市长买买提明·卡德6日说。

  6日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买买提明·卡德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

  买买提明·卡德表示,从10月5日开始,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米东区6个城区不同程度地加强了对所属街道、社区、小区的疫情防控措施。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高度重视市民群众生活,加强城市水电气暖等运行保障,加大生活生产物资供应保障力度,着力满足各族群众看病就医等需求,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众生活困难,对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户和散居孤儿等人群实施临时救助,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努力保障好市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和健康安全。”

  买买提明·卡德称,乌鲁木齐市本轮疫情已延续较长一段时间,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疫情传播蔓延势头一度得到有效遏制。但近几日,人员流动的低风险区先后检出阳性感染者,分级分类管控的高中风险区阳性感染者增多,一些居民小区疫情聚集性传播,社区之间交叉感染,城区之间相互传播,并出现向其他省区市外溢的情况。专家研判分析认为,奥密克戎病毒在社区多链条隐匿传播的风险较高,不排除多个小区续发的可能。

  买买提明·卡德介绍,按照国家《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根据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城区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按照高、中、低风险区分级分类管理,继续对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控措施,对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对低风险区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范措施,包括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暂时实行封闭办公或者居家办公,暂停了公共交通运行,严格限制人员、私家车跨城区流动,提倡佩戴N95口罩防护等等。

  他说,当前,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在于快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消除疫情风险源,遏制局部区域疫情反弹蔓延,严防疫情外溢。这些是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必须采取的措施,也是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必须采取的措施。(完)

(责编:王震、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