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投诉”话题征集

“这一口烟”对孩子危害大!电子烟的“坑”有多深

2022年05月31日07:56 来源:人民网

“我家孩子在抽电子烟,还是各种水果味的,他咋买到的?”有家长在网上发布这样的求助。近些年,电子烟逐渐走进公众视野,相关售卖渠道覆盖线下门店、电商社交平台、自动售货机等,玩具般新潮的形状和数不清的口味,“无害蒸汽”“味甜”“安全”等误导性宣传和标签,吸引不少青少年“入坑”尝试。一些商家甚至在文具店、小卖部“掩护”下向学生售卖,还有商家转线上、换马甲,利用网络平台“挂羊头卖狗肉”,不进行未成年人身份识别随意售卖,甚至帮助未成年人躲避购买限制。

上述种种乱象使电子烟变成诱导青少年的“入门烟”“第一口”,严重威胁其身心健康。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已成为社会共识、紧迫呼声。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禁止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对销售平台和地点进行了严格限制。要求经营者应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青少年尚处于成长时期,对于形式新颖的电子烟,容易疏于防范、跟风尝试,健康危害更大。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为守护青少年身心健康,通过有效维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等违法商业行为的侵害,同时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和平台商家自律,多管齐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人民网“人民投诉”平台即日起征集相关维权线索,如果您遭遇此类权益侵害,如果您了解相关领域某些欺诈行为中不为人知的陷阱、黑幕,欢迎您扫码投诉、曝光。

让我们一起行动,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共建和谐消费环境。

手机“扫一扫”参与话题

·五问五答!一图读懂电子烟

·产业观察:强监管之下,电子烟产业将何去何从?

·新能源汽车乱象多发 你被“潜规则”了吗?

·捆绑搭售,你被强制消费了吗?

·家电消费投诉居高不下 来聊聊您遇到的“糟心事”

·医美消费维权难?上“人民投诉”一键维权!

(责编:崔元苑、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