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尊友: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有本质的区别

2022年04月19日15: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动态清零和零感染的区别是什么?现阶段为什么要选择动态清零?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有着本质的区别。动态清零是指对于发生的新冠疫情,发现一起、消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其他区域。动态清零不追求零感染,但要实现消灭一起疫情,又要求在疫情发生地及时阻断传播,没有新的感染发生。换句话说,不要求全国在某个时刻无新冠感染,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其控制。

吴尊友分析,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在经过1-2天的病毒复制增长后出现排毒(即核酸检测阳性),并持续排毒约7-12天。新冠病毒只有不停地在人间传播,才能维持其生存。如果感染者在超过其最长排毒时间,还不能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病毒就会被人体免疫功能消灭。把一起疫情中的所有感染者发现出来,采取物理隔离方式阻止其传播,并保持一个最长排毒时间不传染给其他人,病毒就在疫情所在地被消灭。因此,疫情发现的越早,疫情规模越小,就越容易做到动态清零。

吴尊友进一步分析,在没有本地的持续传播新冠疫情、且本地新冠疫情主要来自境外传入的情况下,动态清零策略是最佳选择。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后,我国发生的新冠疫情本地传播,主要都是由境外输入引起。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际证明,对于输入性聚集性新冠疫情,能够做到发现一起,消灭一起。动态清零就是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符合我国的防控实际,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